"可持续发展、环境参与和社会质量"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08-25 11:26: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环境执法 环境治理 环保法 群体性事件 可持续发展

    2014年6月23至25日,浙江大学、浙江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办的“可持续发展、环境参与和社会质量”国际学术会议在杭州举行。来自环境部及浙江省环保部门的官员和来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英国利兹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39所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近50名教授或研究员就从环境、社会及经济发展角度来探讨公众参与的意义,并结合中欧环境治理项目地方伙伴项目之一的"嘉兴模式"做出了专业研讨。

 

    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李静云博士认为公众参与可监督政府履职、环境执法到位,包括监督企业守法,是成本最低的管理办法。前不久通过的《环保法》中,明确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等,环境执法不力,还能像监察机关举报。

 

  浙江大学副教授王江丽则提出了“绿色正义”的概念,结合时下热点,针对杭州居民反对垃圾焚烧厂群体性事件从社会学的角度解释“邻避”运动 - “你的后院是后院,那别人的后院也是后院”——她强调要以整体观看待垃圾焚烧等群体性事件,从正义缺失的表现反思,从程序争议、邻避现象、利益群体的合法性进行分析,要求政府提出可行方案、注重公共性,而居民也应该转变观念、减少垃圾产生,最终建立一个互信体系。

 

    美国圣克拉拉大学教授Tseming Yang介绍了美国国内推行的TTT体系,要求每家企业每年披露产生的污染物质。体系包括600多种有毒物质,企业违背或虚报将遭受日均2.5万美元的重罚。所有公众都能通过环保署官网查询任意企业的污染情况。这样能做到更好地监督和执行。

 

    此次国际研讨会对公众参与环境治理作了深入及多角度的探讨,项目欧方执行主任龙迪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中欧环境治理项目组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