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环境治理项目

发布时间: 2015-07-27 13:56: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欧 环境 治理 经验 分享 公众

中欧环境治理项目是欧盟支持中国政府在环境公共治理领域开展合作的项目,项目额度为1500万欧元。环境保护部作为项目主管单位,并获得商务部支持。 总体目标为:通过公众参与为中国政府和公众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做出贡献,推动地方可持续发展,使公众受益。项目自2011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结项预计在2015年12月。

项目核心主题包括:

- 公众获取环境信息

- 公众参与环境规划和决策

- 环境司法

- 企业环境责任。

中欧环境治理项目分为国家和地方层面,地方层面结合以上4个主题,分别由15个地方伙伴关系项目在选定地方省市借鉴欧盟经验并结合当地情况来实施有关环境治理的理念和实践,最后提交相政策报告及产出;而国家层面的专家团队除了对项目四个主题进行调研培训,还将结合地方层面的产出总结政策建议及报告分析,为环保部政策调整及项目经验在中国其他地区复制提供借鉴和支持。本层面由设在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项目工作组”负责实施,由欧盟聘用的国际技术援助团队,即“项目支持组”提供技术支持。

本项目意在通过借鉴欧盟环境治理政策及经验,结合项目实施中的伙伴成果,从而改善中国的环境治理,加强公众参与及企业的责任心,以减少因损害环境及对环境管理不善而对社会和薄弱群体造成的危害。

中欧环境治理项目的总体目标为:

通过公众参与为中国政府和公众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做出贡献,推动地方可持续发展,使公众受益。

项目目标的实现将加强中国现有的政策和措施,并将协助和推动未来新政策的出台。

中欧环境治理项目包括两部分工作内容:

第一部分是 “地方伙伴关系项目”,由欧盟直接资助。第二部分着重于“加强中央职能”,旨在通过系列活动和技术支持,对中国环保部环境治理官员及中央相关专家进行能力建设,影响政策。

项目团队架构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