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00多家重点企业将全部建立环境管理自律体系

发布时间: 2015-07-26 10:12:1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巩志宏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自律承诺书 自律体系 无菌制剂 河北企业 企业环境

记者从15日召开的河北省企业环境管理自律体系建设现场调度会上获悉,56家重点企业负责人签订环境管理自律承诺书。到今年6月底,全省800多家重点国控企业将全部建立环境管理自律体系。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明确了企业在环境保护中的主体责任。企业守法不是高要求,而是底线。建立企业环境管理自律体系,将改变企业被动实施环保管理的模式,推动企业主动实施节能减排、达标排放、公开环境信息。环境监管部门也将以此为依据对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

河北省要求按照企业规模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环境管理自律机构,配备相应的企业环境监管师或监管员。其中,员工多于1000人的大型企业将要求设置独立的环保管理机构,建立厂级、分厂、车间等至少3级环境管理体系。设立的环保总监职位是一个技术职称,职务低于副总经理、高于副总工程师,属于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如果高配的话可以由副总经理兼任。

今年1月起,华北制药河北华民药业有限公司的员工邱中一作为企业的“环境监管师”上岗。作为河北企业环境管理自律体系建设的试点,这家公司建立了由4个环境监管师、30多个环境监管员组成的环境管理专职队伍。

邱中一等环境监管师的职责包括:监管企业水、气、渣等污染物产生及治污设施运行、排污口的规范化、在线监测设施的安装运行等,并进行日常环保巡查。“企业制定了环保考核奖惩机制,最近巡查中发现无菌制剂车间存在废水跑冒滴漏现象,发现一个点处罚50元。”邱中一说。(记者巩志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