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技术与资本双轮驱动助力企业拓展

发布时间: 2016-06-21 15:05: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海外市场,新常态,资本,技术,双轮驱动

2015(第六届)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暨2015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靠技术与资本双轮驱动助力企业海外拓展

2015年7月7日,由《国际融资》杂志策划,并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主办的2015(第六届)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暨2015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靠技术与资本双轮驱动助力企业海外拓展。

自最初的探索到今天,这已经是第六届清洁发展系列论坛。本次论坛主要探讨在“新常态”下,如何利用资本与技术双轮驱动,抓住中国清洁发展产业海外市场拓展的商机,如何依靠制度改革和技术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利用市场化机制激发金融支持清洁发展产业的活力。

主题论坛集中阐释“双驱动”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主持了上午的主题论坛,论坛的主要议题集中在探讨清洁技术企业国际市场拓展面临的新机遇,国内外投资、并购、交易市场出现的新动向,环保产业海外投资经验以及如何利用第三方平台和新型资本要素驱动中国创新,如何推进技术进步并保护企业家创新创业精神等。针对上述议题,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主席苗耕书,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宗胜,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房汉廷,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北控水务副总裁于立国以及AGC总裁黄蕙菁纷纷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主席苗耕书指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发展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他表示在低碳发展、绿色创新的时代主题下,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愿为中国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和跨国经营提供以下帮助: 一是搭建平台,整合国内外资源。尤其对于一些中国海外投资项目遇到目的国政府审批阻力时,中国投促会将积极利用民间社团双边企业家的对话机制,及时向双方国家政府提交建议书并从企业家委员会层面协调获取对方国家企业对这些项目的肯定和支持,帮助企业扫除投资障碍。二是举办各类对外投资促进活动,帮助中国企业了解市场、掌握信息、寻找商机。通过举办双边企业家年会、论坛、投资沙龙、企业访谈等各类“走出去”促进活动,宣传海外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并就海外并购中的风险防控、融资策略等开展培训;经常性地提供有价值的投资项目信息,安排中外企业商务洽谈,推动海外投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开展调查研究,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解决实际需求,还为会员企业和其它重点客户企业提供基于具体项目的个性化咨询服务。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宗胜教授就技术进步、创新创业与企业家精神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国家提倡创新创业的重大意义是继对土地要素的解放后,对劳动力和智力要素的重大释放,是提高草根财富收入的基础。创新创业的范围广泛,包括产品创新、工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市场创新、制度创新;其中重要的是市场创新,制度创新是政府的事。根据熊披特提倡的企业家精神,实际上就要围绕市场、围绕企业家进行创新,因此制度创新要围绕并服务于企业家精神、市场创新等确立(详见本栏目文章《技术进步、创新创业与企业家精神》)。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房汉廷教授指出,下一阶段中国的创新需要新型资本要素的驱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提升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综括国际、国内近年经验和趋势,世界创新经济体正在进入新型资本要素时代。概括地讲,新型资本要素包括新社会资本、技术资本、创新资本和企业家资本四大要素。正是这四大资本深度融合、深度聚合才形成创新经济体持续、高效的核动力。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之策,其金融创新的方向和主题就应该在培育、发掘上述四大新型资本要素以及强化它们之间融合、聚合机制上做文章。新型资本要素是创新经济体的发动机,强大的引擎才能产生强大的动力。当新社会资本、技术资本、创新资本、企业家资本这四个新型资本要素有效、有力时,中国迫近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也就不远了(详见本栏目文章《新型资本要素驱动中国创新》)。

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先生表示,国富资本专注于新能源与环保、大数据与“互联网+”等领域的改制、并购与投资机会。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环境承载力已接近极限,能源环保领域的投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有很大的机会。国富资本将与相关央企深度合作,设立专项基金,推动能源环保产业升级发展(详见本栏目文章《环保产业大有商机》)。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在演讲中指出,环保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大力借助资本的力量。在此过程中,金融体系能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股权、债权交易等,金融业能够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环保企业提供适当的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尤其是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近年来涌现的一些新型金融服务平台,更是能够为环保企业提供灵活的投融资机制。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就如何让专业交易平台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与能力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发表了演讲。他指出,目前中国气候融资还主要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国际气候资金供应减少,中国国内资金发挥作用有限,资源挖掘得并不充分;气候融资体系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管理机制、政策体系等方面尚存局限;综合起来看,金融市场还未能够充分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主要在于金融领域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还不够,政策引导仍不充分等。专业交易所应当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和作为。具体包括:一是扎实做好交易服务,提高公众认识程度。为交易参与人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交易服务是交易所提升竞争力的根本。从传统角度看,交易服务的提升主要依靠系统的改进、规则的完善和与交易参与人持续有效的沟通。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交易便利的提供将不仅仅依靠传统的交易系统,更要借助互联网大平台。虽然交易所可以被归为一个传统的由规则和系统建立起来的机构,但它的发展也要与时代趋势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拓展其影响力到普通公众,进而增加整个碳交易对于公众的吸引度。二是积极开发碳金融产品,为市场提供活力。评判一个市场活跃与否的重要标准包括市场的流动性、产品多样性等。在目前碳交易现货阶段,市场流动性还比较有限,风险对冲等机制也不甚完善。通过开发类似于融资回购、掉期等产品,能够帮助交易双方根据自身需求参与市场,实现风险和收益的更有效的匹配,从而提升交易动机,增加市场活力。三是与政策紧密结合,拓展交易所影响力。碳市场的发展与政策紧密相关。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北京已经实现了与河北省承德市的跨区域交易,并且将努力扩大跨区域交易的范围。此类合作将有利于扩大碳交易试点的影响力,交易平台也要借此良机加速发展,将试点期间积累的先进经验应用到非试点地区,为全国市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北控水务副总裁于立国介绍了北控水务集团的成长及海外发展之路。他指出,当今的中国,当今的世界,物质空前富足,经济繁荣发展,而环境问题却日益严峻,有些地方的环境污染甚至到了再不整治就断种灭族的程度。我们的环保事业,正是挽救地球,挽救人类的事业。随着国家新《环境保护法》、“水十条”陆续出台,环保行业又再度成为社会热点,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对环保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道远而任重,是机会也是挑战。而水务环保重资产微利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其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多渠道、多方位解决融资和资金成本的问题。希望中国的水务环保行业能够乘着这股利好的东风,寻求国家政策更多的支持,紧跟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以一个更受瞩目、更加自信的姿态立足亚洲,走向世界。

在中国鼓励企业海外融资背景下,近年,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海外上市企业的新宠儿。为方便更多的企业了解并登陆澳大利亚资本市场,AGC总裁黄蕙菁介绍了澳大利亚经济环境及资本市场的基本情况。澳大利亚是世界发达国家中唯一一个连续23年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澳大利亚拥有全球第三大可投资资金池,管理资产近两万亿澳元,市场资金充裕。澳大利亚证券市场透明度高,质量服务也很高,融资渠道稳定持续,股权也多元化,国际化程度相当高。此外,对于中国企业登陆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细节、澳大利亚上市条件及流程,黄蕙菁女士也做了详细介绍,并与大家分享了以往的案例及实务。

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亮相颁奖典礼

主题论坛结束后,由50评委专家团代表——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先生和资深投资人陈燕女士主持了2015“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2015(第五届)“十大绿色创新企业”的评选活动自2014年岁末《国际融资》杂志评选项目工作组征集、筛选到20家入围企业的推出,最终经由境内外资深投资人与专家组成的50评委专家团评议、独立评审团专家复议等流程,历时七个月,最终胜出。这“十大绿色创新企业”是:磁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力博特尔科技有限公司、盘锦北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昆明红火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宇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吴忠市夏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昊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蓝宝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济南兆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独立评审团专家、国际融资杂志主编李路阳总结说,此届评出的“十大绿色创新企业”比之前四届,有这样几个变化:第一,与大农业相关的企业占到了50%,涉及育种、土壤修复、扶贫小额信贷、种植和储粮等大农业产业链的多个环节,显示了大农业行业的绿色创新潜力和巨大的市场空间。第二,以全新的新材料、新能源技术、工艺路线挑战现行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磁谷集团的磁技术大幅降低了电机这一耗能老大的运行能耗;力博特尔的磷石膏处理技术,使“危险废渣”变废为宝,成为可循环利用的新型建筑材料;宇能的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网技术将使光伏发电告别“垃圾电”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而蓝宝创新的“万能的混凝土”使节能环保低价位的“清水混凝土”在中国市场大行其道。第三,工业4.0、互联网+技术已被绿色创新企业成功应用。力博特尔研发的石膏物理变化规律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无人操作的自动化流水线并可通过手机时时对原料、生产、销售、物流等全流程进行监控管理。宇能的风光储智能微网发电站系统采用塑料光纤与无线传感网的组合,并成功应用于互联网+新能源(风、光、储)发电站系统。

李路阳说:“这十家绿色创新企业令人瞩目的成就,源自他们长期以来对科学创新的执着与一丝不苟。例如北方农业的许雷先生从事20多年的水稻育种研究,攻克了高产、多抗、优质三大主要性状完美结合的国际性育种难题,让我们所期盼的用最少的地种出最多的优质水稻变成事实。”

对于此次获奖,获奖企业深有感触:“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为农民的增产增收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我们发明的风光储补技术能为国家的新能源发展出做出新的贡献,为建设美丽家乡做出新贡献!”“红火科技将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一个解决大气污染的根本性的环保燃油!”“做金融服务的同时,提高环保的保护意识,为我们的生态保护做出贡献!”这是获奖企业家们在颁奖典礼上发出的心声。对此,《国际融资》杂志主编李路阳表示,“富有创新精神与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是中国经济成功实现转型的脊梁,也是中国发展的希望,我们要对这些最可敬的人说一句:谢谢你们为百姓、为企业、为中国、为世界做出的慷慨贡献。”

对话论坛:关注农业和新能源

与以往四届项目路演会不同的是,针对对话企业创新技术的行业特点,本次论坛将下午的国际融资推荐精品项目路演会改为相关投资人与绿色创新企业专题对话论坛,共分为两场,第一场参与对话的是与大农业行业相关的绿色创新企业,论坛的主题是:大农业﹒大思路﹒新格局﹒新机遇。第二场参与对话的企业是与新能源、新材料相关的绿色创新企业,论坛的主题是:新材料﹒新能源﹒大系统﹒大集成。

第一场与大农业相关的专题对话论坛由展腾投资集团董事长高健智先生主持,四家绿色创新企业和四位投资人参与了本场对话论坛。对话中,北方农业董事长许雷就水稻育种项目发表了演说,圣通环保总经理李全修就给健康解毒项目发表了演说,兆龙科技董事长丁兆龙就建立绿色防控土壤医院项目发表了演说,中和农信副总经理陈殿左就金融扶贫项目发表了演说,这四位绿色创新企业家分别表达了本企业的融资需求。惠农资本合伙人徐德徽、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李爱民、资深风险投资师周家鸣和星云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梁舰四位风险投资人分别就各自感兴趣的企业的创新模式与企业家进行了直接交流对话。四位投资人还从专业角度,对大农业企业在新格局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困答疑。

第二场与新能源、新材料相关的专题对话论坛由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主任刘晓雨主持,四家绿色创新企业和四位投资人参与了本场对话论坛。在对话中,磁谷集团总裁吴正波就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节能技术发表了演说,力博特尔董事长刘勇军就磷石膏处理技术发表了演说,宇能新能源董事长胡国祥就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网发电技术发表了演说,蓝宝新技术董事长江小平就环保混凝土制造技术发表了演说,四位企业家纷纷表达了本企业的融资需求。接下来,海泰投资总经理刘向东、久银投资副总裁林开涛、中认畅栋投资执行董事吴隽、达晨创投投资总监杨爽四位风险投资人与企业家进行了直接交流对话。绿色创新企业家与投资人就创新新能源、新材料大系统集成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企业家如何抓住节能减排市场发展新机遇以及投资人如何抓住新材料、新能源好项目的投资新机遇进行热烈的讨论。(本刊记者石洋报道 王南海、杜京哲摄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