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昊光:申奥成功有利于形成京津冀生态保护区域效应

发布时间: 2015-08-07 11:44: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京津冀 张家口 北京 冬奥会 协同发展 多元化 创新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31日,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花落北京。北京和张家口的组合也将通过奥运会大力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近日,北京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北京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梁昊光对申奥成功将如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前推进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梁昊光表示,此次申冬奥成功有三大战略意义。第一,从早期的单个项目合作转向整体区域发展战略融合;第二,从地缘经济文化方面的关系,通过这些活动、大项目的推进走向区域的融合;第三,从产业发展,项目推进阶段来看,这两个城市通过大型标志性活动,关联度会更高,会形成开放、包容、均衡的城市发展格局体系。

梁昊光进一步指出,申奥成功能从三个积极方面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向前推进。第一,目前北京面临“大城市病”的问题,所谓环境污染、雾霾、沙尘、热导效应等等,城市病的问题特别严重。所以,它第一个积极的意义在于,这些区域的关联度高了之后,生态保护形成区域的联动效应。环境的治理肯定不是北京本身的事儿,甚至包含了山西、内蒙这些大的区域效应。河北张家口地区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地区,也是生态保养地区,它是北京的绿色产品提供基地。所以,这方面来看,积极的效用就是从生态环保角度上会通过这种活动得到比较大的提升。

第二,显性效应比较强的是基础设施,要开办这么大的活动肯定要建很多设施,并且这次申办过程当中,北京新建的场馆可能就一个,大部分都来在张家口地区,带动的像交通、场馆、配套设施这一块对张家口来说会有大面积的建设,投资拉动会对这个地区的基础设施、就业、产业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产业的合作,包括公共服务的体系也可以通过这种大型活动得到大的提升。之前北京和张家口有很大落差,因为两者的经济实力、产业结构体系都有很大差别。目前来看,在这种大活动京津冀启动方案的大背景下,早期的低端产业不仅北京要疏解,河北也在瘦身和转型过程当中。北京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一些新的创新资源往张家口输送。举个例子,中关村科技园要在张家口建科技园区,带去的不只是单个产业,产业分工包含了方方面面都会带过去;电子信息、现代制造,依托张家口现有的资源,依托北京的创新资源优势,从产业分工上,从空间格局上得到更大程度的配置,这是第三个特别积极的意义。

这个积极的意义会同时带动当地公共服务水平的上升,包括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信息服务资源,通过这些方式能够达成两个城市之间关联度高,相互依存度比较高,真正使城市发展融合形成显著发展效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