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昊光:张家口要做好承接创新资源的准备

发布时间: 2015-08-07 11:40: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京津冀 张家口 北京 冬奥会 协同发展 多元化 创新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31日,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花落北京。北京和张家口的组合也将通过奥运会大力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近日,北京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北京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梁昊光对申奥成功将如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前推进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梁昊光表示,张家口地区需要内在转型,同时通过北京、天津这种大的方式,大的项目对接,大的产业转移,新的技术输入,通过这些方式逐步地通过项目的一个个带动起来。冬奥申办成功对这个地区带动来说,并不是冬奥会就把整个张家口都建设好了,方方面面建设好了,那是不可能的,带动的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交通体系,这是产业发展基础甚至地区发展基础。打基础的同时,通过“十三五”规划把产业,把人口,把空间整体都规划好。举个例子说,张家口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包括葡萄酒基地等。但不管是国际的旅游人口还是国内的旅游人口,到北京来旅游,游完北京、天津调头坐飞机就走了,没有这些优势资源转化到河北地区,到张家口地区。而通过京津冀发展规划方案,要把这个规划做到底层,把这个路线要从天安门、颐和园一直延伸到河北地区,这是一条线。从规划上就设计好旅游资源。产业上也是如此。在中关村有创新创业的,可以把一些创新创业资源也引申到张家口地区,张家口地区做好服务配套,有条件,有技术,有能力来做这些承接。这样把创新资源引进过去,自己的就活了,就打破了,彻底改变了之前的这些低端、前端的产业。

梁昊光认为,北京和张家口的对接示范作用是很明显的,并且这种示范是可以扩大化、多元化的。冬奥城市合作申办成功,此外有几个大项目也是如此。举个例子,2019年北京世园会,也是合作共推的方式。这个项目以北京为主题,同时发展周边地区花卉产业,绿色农业。因为周边的产业有很好的基础,通过这种大项目的方式,北京是展示区,张家口、承德、廊坊地区是生产示范区,这种示范建设其实是多种多样,多元化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