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4-08-11 10:44: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货币政策委员会 支农再贷款

相关专题: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

7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由3.25%下调到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由6.31%下调到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

7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汇报2012年上半年货币政策执行情况。

7月31日,为加强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开立和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12]183号)。

8月2日,发布《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8月2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进一步发挥支农再贷款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开展拓宽支农再贷款适用范围试点的通知》(银发[2012]207号),决定在黑龙江省、陕西省辖内开展试点,将支农再贷款的对象由现行设立在县域和村镇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拓宽到设立在市区的涉农贷款占其各项贷款比例不低于70%的上述四类机构。

8月31日,两岸货币管理机构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以备忘录确定的原则和合作架构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

9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编制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公开发布。

9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澳门分行续签《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

9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2年第三季度例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