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中国现代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发布时间: 2014-05-06 13:38: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现代化 报告 城市 文明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梳理了中国现代化的主要阶段。

报告称,目前,中国学术界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中国现代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它们是1840/60~1911年、1912~1949年、1949年至今。第一个阶段是清朝末年的现代化起步,第二个阶段是民国时期的局部现代化,第三个阶段是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面现代化(表3-61)。

关于中国现代化的起步时间,目前仍然有争议。一般而言,中国现代化起步大致发生在19世纪中叶。有人认为,中国现代化的启蒙思想可以追溯到16世纪(许苏民,2006)。

如果说,16世纪是中国现代化的萌动,17~18世纪是中国现代化的中断,19世纪是中国现代化的起步,那么,20~21世纪是中国现代化的全面展开。从19世纪算起,中国现代化将是一个持续约300年的历史过程(19~21世纪)。从文明进步的角度看,如果说,18世纪是中华文明失落的100年,19世纪是中华文明觉醒的100年,20世纪是中华文明奋起的100年,那么,21世纪将是中华文明复兴的100年。城市现代化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