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基金盈利恶化明年诺贝尔奖奖金或再缩水

发布时间: 2013-10-15 16:49:36  |  来源: 羊城晚报  |  作者: 李晓莉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诺贝尔基金 Katarina 盈利 对冲基金 安全 财年 缩水 债券指数 年报 克朗

 

继上年亏损1900万瑞典克朗后,诺贝尔基金2012财年再亏3700万克朗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诺贝尔奖基金再度缩水!就在2013年诺贝奖陆陆续续发放的过程中,羊城晚报记者在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上看到,今年经济学奖金金额虽与去年持平、为800万瑞典克朗(以下简称“克朗”),但是,由于盈利恶化,诺贝尔基金2012财年账面亏损3700万克朗,明年的诺贝尔奖奖金或再减少。

钱生钱 3158万克朗本金用了112年

若是用“想当年”来开启话题,谁都没想到诺贝尔的这笔钱可以用上过百年——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诺贝尔在去世前立下遗嘱,将3158万克朗(相当于现在的17.02亿克朗,约16亿元人民币)作为基金,以每年的利息和红利作为奖金,奖励那些为人类的幸福和进步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和学者。为此,瑞典于1900年6月29日专门成立了诺贝尔基金会,并由其董事会管理和发放奖金。

作为一个私人机构,诺贝尔基金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管理诺贝尔奖金,以钱生钱。诺贝尔基金会在瑞典的注册代码是802002—4462,属于非常古老的注册代码。然而,这个如此古老而保守的基金,熬过了2008年的金融海啸,却熬不过2012年的欧债危机——2012年6月11日,诺贝尔基金会对外宣布,由于基金的投资回报严重不足,将诺贝尔每个奖项奖金从之前的1000万克朗降至800万克朗,莫言当时就拿到了这笔钱,时值人民币744.8万元。但有趣的是,由于汇率发生了变化,如果莫言今年才获得文学奖,那么他的奖金会有754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多上近10万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