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到乡下做"城市化"生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村不仅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也是创业者的天堂。在热火朝天的新农村建设浪潮中,创业者只要肯动脑筋,就可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农家美食滋补店

吃腻了大鱼大肉的城市人,会向往一顿地地道道的农家饭,何况不少农家饭还具有滋补作用。

选材:选择新鲜地道、有滋补作用的农家菜或野味,如鲜驴肉,味甘、性平,有补血益气功效,主治劳损、风眩和心烦等;野山菌,含多种维生素及20多种氨基酸和大量的微量元素硒、锌、铁等活性物质;野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多种氨基酸,集营养保健和食疗美容于一体。

营造环境:绿树掩映中,依稀可见纯朴的茅舍和古色古香的招牌,走进低矮的篱笆院墙,可能会见到厚重的石磨、贴着“丰”字的粮仓,半旧的模样使人备感亲切。大厅里不妨播放五六十年代的老歌,房前屋后最好留块菜地,种上野菜和山菌,顾客可以直接在那块菜地上采摘蔬菜,并把装得满满的小篮子递进开放式厨房,然后轻松地边喝茶听歌边亲眼看这些菜如何加工成菜肴。

假日农庄

在农业市场化的今天,“假日经济”的浪潮正把商贾推向乡村。假如你是个有心的人,把握机会,定能实现“别人休假我赚钱”。

乡村垂钓园———把自家的山塘或水田,开发成一个以钓鱼为主的假日游园,在节假日把城里爱好垂钓的人吸引过来,让他们吃农家饭、住农家院、钓农家鱼、享农家乐,客人钓上的鱼再按市场价卖给他们。这样不仅能使自家的鱼换个法子卖,还能在其他服务项目上获利颇丰,可谓一举多得。

农业生产基地———在浙江余姚市郊区,有一位青年农民独辟蹊径,把自家的7亩地分成202块,每块20平方米,以每年150元的价格租给城里人,让城里人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来此耕地,种上自己喜欢的植物果蔬。此举一出,不到十天就把地全部租了出去,7亩薄地轻而易举地给他带来了3万元的收入。

代管果园———所谓代管果园,就是把自己的大片果园划成若干块,然后租给城里人,让他们亲手种上自己的果树,代为统一管理。当果子成熟后,他们又可以亲自采摘自己的劳动果实。

假日种养———假日经济的兴起,也影响了农民的种养业,在农时的安排、上市的时间、销售的方式等方面,都要顺应这种热点。例如,若安排在7月初养鸭子,正好赶上国庆期间上市,1只鸭子便多赚3元至5元,且十分好销。又如瞄准国庆市场种菊花,专门供应国庆市场,定会供不应求。

 农机医院

近年来,各类家用机械在我国农业生产中迅速普及,但农机专业维修服务相对落后,使拥有农机的农民很不方便。

农机修理部投资无须太大,7000元就足够了。租一间房,月租金约需1000元,购置修理所需的工具需600元,购置农机零件需5000元。

建议有意经营农机修理部的朋友:1、按修理农机所花时间多少、修理故障严重程度等项目确定收费标准;2、必须具备修理技术或雇佣技术过硬的修理工;3、修理部应准备一些易磨损或常换的配件以方便顾客;4、经营要灵活,也可以上门为农户修理。

乡村网吧

随着信息业的高度发展,许多农民已开始利用因特网来推销自己的产品。开通因特网,能定期为农民发布供货、价格、产业等方面的信息,可大大促进农产品的快速流通。上网学习、娱乐、寻找信息已成为各地农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农村开网吧,前景十分看好。

科技书店

通俗易懂的农业科技致富书籍能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及相关的知识,越来越受农民朋友的欢迎。倘若能因地制宜地提供一些实用的科技书刊供农民们选购或租借,一定会有可观的收入。(张晶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