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化纤行业06年继续不景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2005年年报,而个人认为在关注2005年报业绩的同时投资者更应该关注上市公司2006年一季报的盈利状况。

实证分析结果显示,从当年年初开始,当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就开始逐渐跑赢市场。而一季度是全年的开始,一季报业绩不仅反应1-3月份的经营情况,而且为全年的业绩打下了基础,全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多数情况下一季报业绩也较好;此外,由于有三季报及业绩预告等信息,在年报披露前夕,市场对前一年年报业绩已有大致的预期,年报的正式披露所带来的盈利方面的增量信息有限(年报分配方案除外),与此相比,一季报带给市场的增量信息较多。因此从某种角度而言,我们目前更应该挖掘一季报业绩表现有望不错的公司。当然,06一季报业绩预计较好、05年报业绩有望好于市场预期且05年报中预计有较好分配方案的公司最值得关注。

按照这样的逻辑,我们建议3、4月份重点关注新疆天业,适当关注G金发,同时提防G风神、G海龙等公司的一季报业绩风险。

行业景气概况:轮胎景气下滑,化纤不景气依旧,塑料薄膜景气略有回升

产能过度扩张、欧美纺织品设限等因素使得2005年化纤行业供需状况进一步恶化,行业毛利率下降为7%的较低水平。2005年1-12月化纤行业利润同比下降20.3%,远远逊色于整个工业企业约20%的利润增幅。

受原料天然橡胶价格的迭创新高影响,2005年下半年轮胎行业毛利率下滑明显,05年12月单月整个轮胎行业的毛利率更是跌至6%以下。

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8月份以来塑料薄膜毛利率略有反弹但遗憾的绝对水平仍较低,05年度塑料薄膜行业的毛利率仅有10.6%,整个塑料制品行业的毛利率也仅有12.5%。

展望2006年,我们认为:化纤行业不景气的状况将延续;06年上半年整个轮胎行业将继续面临成本压力,下半年可能会有转机;塑料薄膜行业景气可能略有好转但仍无法摆脱激烈竞争下低毛利率的命运。

个股点评:建议重点关注一季报增长明显的公司

新疆天业:成本优势明显,业绩成长性突出

化工城PVC项目陆续投产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公司主营聚氯乙烯(PVC)、烧碱等化工产品以及节水滴灌器材等塑料制品。化工城05年一季度和四季度分别新上10万吨PVC后,目前PVC产能28万吨,烧碱25万吨;节水器材供应能力500多万亩(子公司天业节水已于2006年2月28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5年PVC、烧碱产量分别为18.9和15.7万吨。

核心竞争力是成本优势。新疆煤炭、原盐等资源丰富且价格低廉,2005年四季度以来天业集团自备电、电石、煤炭等产能扩张后公司PVC的成本优势进一步体现。2005年化工城的10万吨PVC和配套的9万吨烧碱净利润约1亿元。

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新疆天业(含集团和股份)目前已形成资源综合利用(煤、盐、石灰石――电力――电石――聚氯乙烯――节水器材等各类塑料制品――电石渣制水泥)的环保型循环经济模式,具有真正循环经济的特质。

05-07年业绩持续大幅增长。预计公司05、06、07年EPS分别为0.71元、0.923元和1.136元,分别同比增长115%、30%和23%。06年一季报EPS预计约0.22元,同比增长50%以上。此外,优良业绩背景下05年报或06半年报中不排除高比例送转的可能。

考虑股改因素后06、07PE仅有8倍和6倍,且业绩成长性突出,建议积极“增持”。

G金发:改性塑料行业龙头,成长性突出,但估值水平不低

国内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改性塑料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电动工具、玩具、办公用品及电子等领域。2005年公司生产销售改性塑料约16.8万吨,占国内市场占有率的约6%。

公司的成长性主要来自:低成本优势下(与境外企业相比)以低价、低毛利率挤占外资公司的市场份额(目前跨国企业约占国内70-80%的市场份额);以改性塑料代普通塑料、以塑代钢趋势的发展;成本优势、服务优势支撑下产能的提升。

05年业绩略好于市场预期: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5亿元,同比增长44.46%,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56.26%,实现每股收益0.72元,略好于0.7元的市场预期;净资产收益率为17.3%,年报分配预案为:10派0.5元,同时10转增4。

2006年业绩预计继续增长近三成。2006年改性塑料产量预期22万吨,同时部分产品技术改进后毛利率有望略有提升,预计06年一季报每股收益0.2元左右,全年EPS约0.92元,同比增长约30%。2007年EPS预计1.08元。

投资建议:建议“谨慎增持”。公司业绩成长性突出且确定性相对较高,但06、07PE仍有13倍和11倍,综合考虑,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山西三维:BDO价格同比回落

公司主营聚乙烯醇(PVA)、白乳胶、1,4-丁二醇(BDO)和聚四氢呋喃。

正面因素:新建的3万吨BDO产能进展顺利,预计2006年6月份投产;多品种PVA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能新增1.5万吨PVA;电厂已经动工。

负面因素:去年四季度以来1,4-丁二醇(BDO)、聚四氢呋喃(PTMEG)价格均出现下跌。如果不考虑非经常性损益,那么一季报每股收益预计仅有0.034元,如果考虑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那么一季报预计约0.088元。

预计06、07年EPS分别为0.34元和0.44元(包含非经常性损益),维持“谨慎增持”评级,不过6元以上不建议参与。

G高纤:“海岛纤维”的进展慢于预期

公司是一家主营涤纶毛条、涤纶短纤及中间产品涤纶长丝束生产和销售的江苏民营企业,年产能分别为12000吨、10000吨和28000吨,是目前国内产销量最大、成条设备最先进的专业涤纶毛条生产商,目前公司涤纶毛条产量已占国内总产量的约60%。

募集资金项目1.5万吨的复合纤维(含海岛纤维)目前进入试生产阶段,但海岛纤维的进展情况低于预期,目前试生产的海岛纤维与韩国的仍有一点距离,这影响了上半年公司业绩的增长。调整05、06、07年盈利预测为0.24、0.30和0.38元。由于一季报业绩增长不明显,短期评级调为“谨慎增持”。

来源: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