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海参产业将夺振兴海洋经济金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连目前海参养殖面积近60万亩,年产量1.2万多吨,占全国海参产量的一半,年创造产值15亿元。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认为:

吴厚刚: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大连市工商联副会长,大连海参商会会长。大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大连市十大杰出青年、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大连十大经济人物、大连市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在新年到来之际,全国第一个海参商会在大连创建,发起人是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棒棰岛海产集团、大连玉海产企业集团、大连晓芹食品有限公司等几家有品牌实力的企业。成立海参协会对大连海上经济将产生什么影响?记者近日专程采访了大连海参商会会长、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厚刚。

据吴厚刚介绍,大连目前海参养殖面积已接近60万亩,从事海参生产销售的企业和业户超千家,产品自成体系,年创造产值15亿元左右;大连有万亩连片海参养殖池塘12个,年产量1.2万多吨,占全国海参产量的一半,海参养殖业累计投入5亿元。

提到成立大连海参商会的初衷,吴厚刚坦言,大连的海参产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现在的海参市场上,各种各样打着“大连海参”标识的产品随处可见,大连海参的品牌资源也遭到了损害。为了维护大连海参产业的健康发展,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大连有责任、有见识的海参企业积极参加到筹建海参商会、保护海参品牌资源的工作中来。

吴厚刚说,组建大连海参商会是大连海参行业贯彻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大连海洋经济产业的指示,实施“海上大连”战略规划的重要举措。自古以来,大连海参就是大连的地方特产。大连30多家主流海参企业的产量、产值占了全国海参市场产量、产值的七八成,这些企业借助商会这个经济平台,将从整体上推动大连海参产业的发展。吴厚刚表示,商会广泛集聚了有品牌、有实力、有资质、有发展的大连海参产业的精英,因而有信心有希望把大连海参产业做成振兴大连海洋经济的金牌产业。

吴厚刚所在的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几年他们探索“五合一”模式带动渔民、养殖户从事海洋产业致富,带动国内南北几个地方的渔民做强做大海洋经济产业,企业自身的产业实力也越来越强,连续多年成为辽宁省的纳税大户。吴厚刚表示,獐子岛渔业今后也将借助海参商会这样的平台,同一些国内企业“联手抱团”闯荡国内外大市场,提高中国海洋经济开发产业、品牌的整体实力。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