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我国自行车出口遭遇重重贸易技术壁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随着自行车出口势头增长,很多企业对欧盟出口呈上升趋势,而且前景看好。2004年出口自行车到欧盟出口312万辆,同比增长9.5%;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1.2%。然而,欧盟不久前宣布将对中国自行车实行的反倾销税率从30.6%提高至48.5%,并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技术标准,对我国自行车出口造成很大的打击。天津是我国最大的自行车生产中心和国际化生产基地,开拓欧盟市场对天津自行车出口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影响主要对进口商成本大幅提高,中国大陆出口自行车的竞争优势将丧失。来自天津自行车行业协会针对欧盟提高反倾销税率调查显示,下半年原是企业出口形势比较好的时期,然而90%的出口企业都受到了影响。其中60%的企业指出影响将会很大。天津富士达集团有限公司的自行车出口量占天津自行车出口的一半。公司经理助理马春明向记者介绍,欧盟的这一决定打乱了国内很多企业的经营出口计划,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直接从国内出口已经非常不现实。欧盟征收的反倾销税加上正常的关税,欧盟的税收已经高达59%;再加上海运费,这对企业来说,成本太高了。

除欧盟之外,中国自行车出口在其他地区也在受阻。虽然,加拿大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自行车生产基地保障被撤销,但有可能新的壁垒会卷土重来。而中国在出口量较大的日本市场也遭遇了技术壁垒。日本自行车协会宣布去年9月对BAA认证实施后,今年又开始对进口自行车实行JIS认证。天津海关人士指出,此项认证对生产企业及商品都有严格的要求,我国小型企业根本没有获得申请认证的资格,使我国自行车出口日本受到新的制约。目前,为应对欧盟的反倾销税,国内很多自行车生产厂商已经开始转移生产基地,由第三国出口以规避欧盟高额的反倾销税。天津富士达集团对欧盟出口的生产基地被迫转移到印尼,另外有部分在广东投资自行车厂的台商已经把工厂迁往东南亚国家。还有的企业只能改变生产计划,转而寻找没有反倾销税的特殊产品去做,而这样出口量受到极大的限制。波兰、捷克和匈牙利一直是我国自行车于欧盟反倾销期间主要的非欧盟出口国,2004年我国对其三国的出口量达到112万辆,而对欧盟原15国的出口量也不过166万辆,随着新欧盟10国的加入,关税一致,必将使我自行车对欧出口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贸易壁垒是国际市场竞争自由化的必然,其根源在于竞争过程中各方的利益冲突,要扭转目前自行车出口的被动困局,关键是要提高行业自身的竞争能力。目前,中国大陆自行车业的弊病在于过于依赖进口商,境外销售渠道几乎掌握在外国人手中,中国大陆企业只是通过OEM等形式赚取最地微的利润,平均利润不足10%。而以技术进步提高产品竞争力,建立自主品牌和自己的海外销售渠道则是中国大陆自行车企业的当务之急。从1992年始,我国自行车企业从来没有突破反倾销措施对我国出口造成的严重影响。仅以2004年,我国对欧盟的出口不足300万辆,和欧盟每年1400万辆的销售规模形成反差。然而,中国台湾地区自行车在1997年受到欧盟的反倾销调查,33家企业应诉,配合调查,最终应诉成功,捷安特和美利达分别获得2.4%和2.5%的最低税率。而中国企业如果不想放弃欧盟市场,就需要采取积极应对措施。

来源: 商务部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