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原崛起大业

发布时间: 2008-10-21 16:41:06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王岳川  |  责任编辑: 王岳川
关键词: 徐光春,科学发展观,中原崛起

徐光春在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省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上强调

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显著特征和基本作用 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原崛起大业

10月15日下午,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省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第一次专题报告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到会作专题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主持报告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科学发展观具有实践性、科学性、群众性、开放性的显著特征,对于真理认识的探求、人民福祉的提升、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发挥着重要的导航作用、统领作用、助推作用、标尺作用。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原崛起大业。

省领导郭庚茂、陈全国、李克、叶冬松、叶青纯、李新民、曹维新、刘怀廉、李柏拴、王菊梅、张程锋、史济春、张大卫、宋璇涛、靳绥东、邓永俭、王平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省武警总队政委刘生辉等参加集体学习。

在谈到科学发展观的显著特征时,徐光春说,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具有四个方面的显著特征:

一是实践性。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属性。科学发展观不是远离社会生活的书斋理论,它是在实践基础上创立、经过实践检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根植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发展于实践,在实践中科学发展观的内容不断展开,思想不断深化,表述不断规范,体系不断完整。伴随着新的实践,必将展示出越来越强大的真理力量。

二是科学性。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属性。科学发展观对人与自然和人与社会两大关系进行了系统科学归纳,指明了在发展问题上由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必由之路。科学发展观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化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正是在科学认识这三大规律的基础上,科学发展观正确回答了在新形势下什么是发展、为谁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构成了一个完整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

三是群众性。这是科学发展观的价值属性。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它的形成蕴含着人民群众的创造和智慧,反映着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它的贯彻落实也离不开人民群众这个实践主体。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四是开放性。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动力属性。科学发展观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开放理论体系,其开放性集中体现在继承创新融合、内外兼容并蓄、国际国内统筹等三个方面,既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同时又与时俱进;既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又充分借鉴世界各国发展经验、汲取国外发展理论有益成果;既强调坚定不移抓好国内发展,又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并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在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作用时,徐光春指出,科学发展观对于真理认识的探求、人民福祉的提升、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是导航作用。其导航作用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让发展方位更准确。就是以科学发展观的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立体思维发挥好“定位仪”的作用,在统揽全局中抓住重点,在复杂多变中抓住根本,在交织激荡中抓住关键,在综合比较中明确方位,确保发展大势了然于胸。其二,让发展目标更科学,就是以科学发展观的人本理念发挥好“瞄准星”的作用,把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生产力和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作为衡量发展的最高原则和最高评价标准,实现由物本向人本的转变。其三,让发展道路更宽广,就是以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发挥好“平衡器”的作用,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四位一体、四元互促,坚持经济增长与结构优化、效率提升、民生改善、环境友好相统一,更大程度地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与和平发展。

二是统领作用。其统领作用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全面性。是指科学发展观不是指导局部的而是指导全局的;不仅是指导经济发展的理论,而且是指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党的建设的理论;不仅是指导地方、部门、系统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全国、整体、各个领域的理论。其二,长远性。是指科学发展观不是管一时的而是管长远的,不仅在我国今后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居于指导地位,而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整个过程都将具有指导意义。其三,主导性。是指在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中,科学发展观居于主导,处于统领的地位。可以说,科学发展观的统领地位是在历史和实践中形成的,是由它的合规律性和全面指导性决定的。

三是助推作用。其助推作用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经济腾飞的金翅膀。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好字优先、好中求快,使各类生产要素的潜能充分释放,不断推动经济发展从稳进到提速、从跟进到赶超的飞跃,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其二,是稳健发展的调控器。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发展的时机、方向、节奏和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和微调,从而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其三,是激发活力的催化剂。科学发展观植根于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其本质要求需要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通过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让创造活力充分涌流,让创新动力竞相迸发。

四是标尺作用。科学发展观是真理观和价值观的统一,是群众观和政绩观的统一,为我们衡量评价发展提供了理论上的准则和实践中的标尺。以这一准则和尺子为参照,我们可以度量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大小和得失,可以分析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这一准则和尺子为参照,我们可以审视现有的发展观念是否正确、发展思路是否偏颇、发展措施是否得力;以这一准则和尺子为参照,我们可以反省发展态度的端正性、党性宗旨的坚定性和工作作风的务实性。

徐光春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原崛起大业。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要在认清发展大势上更清醒。面对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我们必须树立世界眼光、强化战略思维,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省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做到与世界潮流同向、与时代发展同步。要善于在复杂局面中抓住主要矛盾,在千头万绪中抓住重点。要善于在矛盾变化中把握发展趋势,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注重分析形势变化,准确把握全局动态。要善于通过现象看本质,真正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根本症结,及时发现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问题,不断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预见性和创造性。

二要在遵循发展规律上更自觉。首先,要在深入学习中认识规律。全面加强新理论、新知识、新观念的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知识层次,着力培养理论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其次,要在总结实践中掌握规律。要做一个有心人,多观察、多思考、多研究,从中梳理出事物发展的本质联系,及时将实践成果转化为规律性认识。第三,要在完善机制中运用规律。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和程序,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干部考核使用机制,形成促进科学发展的引逼机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三要在创新发展方式上更主动。要在认识上高人一等,把创新发展方式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突出位置,使其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在行动上先人一步,涉及重大难题及早破解,涉及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强力攻关,涉及创新人才积极延揽培养,涉及研发经费舍得加大投入,涉及成果转化主动牵线搭桥。要在措施上胜人一筹,力争在实施服务业与制造业双轮驱动战略、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有新进展,在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上有新突破,在发展园区经济、楼宇经济、品牌经济上有新作为,在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上有新气象。

四要在贯彻以人为本上更坚定。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改善民生、激活民力、集中民智。在执政理念上,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决策、定政策、部署工作都把人民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在发展依靠力量上,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凝聚推动科学发展的深厚伟力。在发展成果享用上,保障人民群众各项权益,使发展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过程,真正做到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李慎明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报告,深刻阐述了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阐释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点和着力点等方面的内容,报告深入浅出,论述精辟,赢得了与会同志的热烈掌声。

省委各部委、省直单位党员负责同志,中央驻豫单位、试点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各指导检查组组长、副组长以及省直各单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共24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记者万川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