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2013年07月23日17: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United Nations Industrial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 UNIDO) 是联合国大会的多边技术援助机构。1966年成立,1985年6月成为联合国专门机构。现有成员172个,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行政首长为总干事(联合国副秘书长级)。工发组织的宗旨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工业发展和促进工业发展合作。

组织机构有大会为最高权力机构,每4年召开一次;常设决策机构是工业发展理事会,由53个成员国组成。每年举行一次例会。另外还有方案和预算委员会和秘书处。

总干事:2013年6月,李勇当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七任总干事,任期为4年。这是内地中国人首次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主要负责人。

中国于1973年正式加入工发组织,几十年来与该组织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工发组织通过技术合作项目为中国引进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部分关键设备,同时也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员,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工发组织的活动,并向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

1974年4月,中国在工发组织设立了常设代表处。1989年11月21日,中国政府代表与工发组织总干事在维也纳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关于建立国际工业合作中心的协定》。1990年1月1日,工发组织国际工业合作北京中心(工发北京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2004年11月,龙永图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任命为友好大使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