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兴的十件实事

2013年02月20日19: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复兴 国家复兴 现代化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目前,加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共识。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十年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现代化是中国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复兴的过程就是中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过程。

中国复兴涉及方方面面,每个方面都很重要,在不同阶段可以有不同重点,不同地区可以选择不同重点。《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和《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建议,未来十年,抓住战略机遇,重点做好十件实事。

(1)新型工业化,抓住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尾声机会,推进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全球化和工业转移协调发展;加速农业现代化,缩小工业和农业的剪刀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抑制商业垄断,提高投资和劳动效率等。

(2)新型城镇化,改革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推进城镇化、网络化、绿色化、福利化和郊区化的协调发展;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动农村现代化,提高全民生活质量,建设城乡平衡社会等。

(3)加速信息化,抓住第五次科技革命的尾声机会,促进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技术的应用,促进物联网、无线网、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化制造等的发展。

(4)促进知识化,发展高技术产业、科技产业、文化产业、知识传播和知识服务业等,提高经济的知识含量和降低经济的物质含量,提高经济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5)继续参与经济全球化,促进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降低关税,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区和自由贸易区的发展,重点建设海南岛自由贸易区等。

(6)促进民主化,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民主制度,提高政府效率和政策透明度,尊重个性化选择,建设现代民主社会等。

(7)建设学习型社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普及义务教育和中等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和远程教育,逐步普及高等教育等。

(8)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抓住第六次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的先声机遇,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完善创新网络,优化创新政策,培育创新文化等。

(9)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生态现代化和绿色发展战略,发展绿色能源、绿色技术和有机农业,促进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的脱钩,实现经济与环境双赢,建设环境友好社会等。

(10)实行按贡献分配制度,按贡献分配和按需要调节相结合,知识资本和投资资本参与纯收入分配;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提高税收调节和转移支付力度,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实施小康工程,消灭绝对贫困现象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