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屯堡(图)

发布时间: 2013-10-17 10:39: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贵州 安顺 屯堡 屯堡文化 外文局 青年社会实践团

 
屯堡本寨全 景(作者:白俊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今天的贵州安顺,聚居着一支与众不同的汉族群体——屯堡人,他们的语音、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与周围村寨迥然不同,很多消失已久的汉族风俗、已经不熟悉的中古汉族文化,在这里呈现出最常态的场景,这一独特的汉族文化现象被人们称之为“屯堡文化”。

屯堡位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以及平坝县、镇宁县一带,源于明初朱元璋的调北征南事件。600多年前,明洪武帝朱元璋为加强连疆地区的统治,在江浙招募士兵,让他们携妻带子进入贵州,居住在设置的卫所里,战时出征,闲时屯垦。这些军士及其眷属留驻贵州,屯戍于此,至今已六百余年。他们在黔中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生息繁衍,创造了璀璨的文明,其后裔被称为“屯堡人”。在漫长的岁月中,征南大军及家口带来的各自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经过六百多年的传承、发展和演变,“屯堡文化”因此而形成。

占尽天时地利的屯堡人,用当地特有的石块、石板,结合江南的建筑文化传统,村落中到处都是石墙、石瓦、石桥、石路。这里的建筑风格完全符合金戈铁马的时代。走近村落你会发现,这里的巷子就像迷宫般有进无出。纵横交错的巷子,每条似通而非通,深远悠长,走进去有踏入不归之路之感。每条巷既能单独防御又可互相形成整体防御。屯堡民居极少有单体民居独立存在,它们都是户靠户的紧挨着,从寨子中心的“点”向外扩展,同时又跟整个寨子的布局浑然一体,单体和整体做到了完美的结合。依山傍水,可攻可守。走进村子,村前就是河,村后靠山,这是屯堡村落特有的特点。

走进屯堡村寨,最吸引人的肯定是屯堡的女人,她们身着宽袍大袖长及脚踝的宝蓝色长衫,劳作在田间地头,屋里灶间。这正是屯堡妇女的服饰是传承了明太祖朱元璋夫人“马大脚”的服饰。领子河袍袖边沿均镶有彩色丝线绣成的花边,腰系真丝黑色宽带,前有围腰。最显著的是她们的用色,宝蓝色是屯堡女人服饰的最爱,兼有深绿色或紫色。有专家们考证说,屯堡人的服饰,无论是色彩还是款式,都鲜明地表现着元末明初江南服饰的遗存。用一句话概括她们的服饰就是脚有两个翘翘、腰有两个吊吊,耳有两个吊吊,头有两个翘翘。(国图集团公司 谢晓宬)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