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农村信用社将发展成为农村“社区性金融机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表示,我国将把农村信用社办成面向乡村、面向农民的社区性金融机构。

周小川受国务院委托26日下午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5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他指出,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农村信用社仍然存在经营粗放、管理薄弱、盈利能力较低、风险较大等问题,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进一步明晰产权关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农村信用社的联社管理体制。

2003年6月,国务院决定在浙江等8个省(市)实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到2004年8月,农村信用社改革已经在除海南和西藏以外的其他21个省(区、市)全面推开。

“这次改革是在管理体制、产权模式和组织形式等方面的一次全面改革。”周小川说。他指出,目前29个省(区、市)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随着产权制度改革的顺利推进,各地的农村信用社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新的产权模式,以及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的组织形式。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6月末,共组建银行类金融机构80家,组建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机构584家。同时,农村信用社监督管理框架基本建立,省级政府、省联社和监管机构的职责分工初步明确。

周小川指出,国家还在中央银行资金支持、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三方面对农村信用社予以政策支持,初步化解了农村信用社的历史包袱。截至2006年11月末,经严格审查考核,中国人民银行共计对29个省(区、市)的2402个县(市)发行专项票据1656亿元,对吉林、陕西省的5个县(市)发放专项借款1.4亿元。

随着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深入,其资产质量不断改善,支持“三农”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截至2006年6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比例为12.6%,与2002年末相比下降了约24个百分点;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农村信用社、农业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分别达7.7%、12.3%和8.6%,而2002年末,全国农村信用社资本充足率仅为-8.45%。

此外,截至2006年6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农业贷款余额达到12242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农业贷款的比例由81%提高到91.4%。与此同时,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4437亿元,比2003年末增加了7059亿元。(记者韩洁、谢登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银监会酝酿大动作 农村信用社贷款五级分类启动
目前农村信用社面临的形势及对策探讨
河南清理农村信用社拖欠 干部不还欠款将曝光
宜宾农村信用社开辟生源地助学贷款“绿色通道”
央行副行长:农村信用社改革重在厘清产权关系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