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内地金融开放港银力拔头筹 大展拳脚有独特优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昨天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年过渡期”正式结束,内地《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亦开始实施。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的承诺,内地金融市场从此将全面、有序地对外开放,步入一个全新的开放和发展阶段。就在昨天,中国银监会披露,已经收到八家外资银行的申请,要求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申请在本地注册。而令人兴奋的是,这八家争吃“头啖汤”的银行之中,有四家都可算是来自香港,其中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恒生银行和东亚银行。八家竟然居四,足见香港银行业对抢占内地商机的重视程度。

面对内地金融开放的全新形势和其孕育的庞大商机,香港银行毫无犹豫地积极部署,成群结队地捷足先登,争取力拔头筹,一方面充分反应了香港银行界对在内地金融业蕴含的无穷商机的高度重视和浓厚兴趣,对在内地拓展金融服务,搭上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列车充满着无限憧憬;另一方面也可看出,香港银行业拥有灵敏的市场触觉、快速的应变能力和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其实,近年来本港银行一直采取措施,大力开拓内地业务,将进入内地市场视为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特别是在CEPA实施之后,更是掀起了一股内地热。经过多年辛苦经营,一些香港银行在内地已站稳脚根,初具规模,尝到了甜头。以汇丰银行为例,现在内地已拥有13间分行、15间支行。毫无疑问,这些银行过去在内地经营的经验教训,已经成为进一步开拓内地市场的宝贵财富。

“五年过渡期”结束之后,中国将取消外资银行在境内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和客户对象限制,在承诺和审慎监管的框架下,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这无疑为包括港资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打开了一片新天空,为其开拓内地市场带来了黄金机会,也为有关专才展现了发展个人事业的大好时机。但还是那句老话,“机遇与挑战并存”,内地金融市场开放为港银带来机遇的同时,亦伴随着巨大挑战。随着内地进一步开放,国际银行大鳄必然加速进军中国内地;而内地银行作为“地头龙”实力也绝不可小觑,只要看看工行、中行、建行在港招股上市的雄风就略窥其一二。所以说,港银拓展内地日后必然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

应该说,香港银行在内地开疆辟土、大展拳脚还是有独特优势的,一则,港银国际经验丰富,银行服务质素不会输于国际同行;二则,经过多年摸索和实践,港银对内地经营环境熟悉,不少银行在内地的业务版图已逐渐成形,并积累了难得的经验,为进一步开拓市场提供了良好条件。因此,我们认为,只要港银积极出击,全面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定可抓住内地金融开放的新机遇。(龙动之)

来源: 香港商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