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保监会官员:中国保险业基本实现了全面对外开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30日下午,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保险业入世五周年”新闻发布会,邀请国际部主任孟昭亿就保险业对外开放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到目前为止,除了外资产险公司不得经营‘交强险’、外资设立寿险公司必须合资且股比不得超过50%等限制外,保险业基本实现了全面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快了中国保险市场与国际的接轨。”孟昭亿说。

据保监会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7家外资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21个营业机构。世界上主要跨国保险金融集团和发达国家的保险公司都已经进入中国,目前中国保险市场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之一。

统计显示,今年1-10月,外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191.12亿元,占市场份额4.07%。而在北京、上海、深圳、广东四个开放较早、外资较集中的区域保险市场上,外资在当地的市场份额已分别占到18.15%、18.62%、10.73%和9.68%。可以说,外资保险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了比较稳步的发展。

孟昭亿说,保险市场开放以来,共有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资金,通过设立外资保险机构和参股中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同时带动了大量相关资金投入经济和社会建设,改善了投资环境,推动了资本市场发展。

他强调,保监会十分注重引进国际上经营农业险、责任险、养老险、健康险等有特色的专业保险机构,并积极引导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推动保险业务及地区经济均衡发展。

随着市场开放形势的发展,孟昭亿表示,保监会今后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继续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促进中外资保险公司有序竞争、共同发展;

积极参与国际服务贸易市场化进程,做好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等国际多双边谈判工作。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境内保险机构在境外设立营业机构;

完善对外开放的制度保障,依法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拓展国际保险监管合作,切实保障境内保险消费者的利益等。

孟昭亿说,目前保险业开放的“余地”已经不大,主要是保险中介这块市场,外资希望能有更大的作为。至于外资设立寿险公司必须合资且股比不得超过50%的政策限制,目前并不会有突破。(记者毛晓梅周芙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吴定富:保险业是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保险业酝酿全球统一会计标准
中国将稳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资开放
中国保险业将扩大对外开放 促进中外资公司发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