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上海5年内要再造一个“深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框架体系

●基本形成适合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的、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市场体系

●基本形成以具有行业领导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为骨干、中外资金融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体系

●基本形成与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创新和交易中心

●基本形成符合国际通行惯例、规范有序的交易制度和法律体系的金融发展环境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获悉,酝酿两年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一五”规划》(简称《规划》)终于亮相。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上海将在实现“四个基本形成”的基础上,使上海在国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明显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明显提高,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金融中心之一。

记者从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了解到,由金融办牵头的《规划》制订工作始于2004年,“整个过程中,我们征求了很多相关部门的意见”。

《规划》中的量化目标提出,预计到2010年,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包括在上海金融市场发行的股票、国债、企业债券、企业短期融资券等)占国内融资总额的比重达到25%左右;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80万亿元左右;上海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总额比重达到10%左右;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逐步实现国际接轨。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戴国强告诉记者,此前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没有专门规划,因此这一《规划》可被视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首个“行动指南”。

“从2004年开始,我们被召集开了五六次讨论会。就在前两周,我们还开过一次讨论会。”戴国强说,与会的包括央行上海总部、各金融机构(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业)的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讨论议题包括“十一五”期间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突破口等。

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潘英丽教授透露,讨论包括了“突破口”在内的很多话题。她指出,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道路上,仍存在金融规模和制度上的不足。因此,在资本项目未开放的现阶段,上海首先要把内部市场做大做强,包括健全制度、提高市场透明度、加强金融产品创新等,“先把基础打扎实,再考虑对外开放”。《规划》指出,上海将以金融产品创新为突破口,并预计到2010年末,上海货币市场年交易额将达到40万亿元,成为全国资金集散中心;上海证券市场市值将达到7万亿元,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股票市场之一。目前沪深两市证券市场市值已经超过7万亿元,其中沪市已经突破5万亿元,这意味着到2010年,沪市将再造一个目前规模的深市。此外,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建设成为世界排名前10位的有重要影响力的交易所,成为重要的国际商品定价中心;黄金市场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市场;产权市场发展成为全国性产权交易市场。

同时,上海将在“十一五”期间,吸引和培育骨干金融企业为重点,加强中外资金融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的建设,大力发展为金融业服务的金融辅助产业,保持和增强中资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国内领先地位,保持和增强上海作为外资金融机构主要集聚地和总部所在地的地位。上海还将加快培育我国支付卡品牌,争取在“十一五”期间从上海诞生一个属于中国的世界级支付卡品牌。(记者 俞佳)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6.29日沪深市场在高开后形成单边上扬的行情
周一沪深股市延续上周跌势 深市出现九连阴
深市六新股本周密集发行
周一沪深市场盘中大幅震荡 钢铁板块成焦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