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花旗竞得广发行 未破外资入股上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持续一年有余的广东发展银行85%股权竞购战即将尘埃落定。消息人士昨日表示,花旗银行最终战胜了法国兴业银行以及平安领衔的团队,将广发行纳入怀中。

近期将正式签约

据透露,花旗团队与广发行将于近期正式签约,具体日期尚未最后确定。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的“花旗将拥有广发行36%的股权”,消息人士表示该说法并不准确。“外资入股上限没有突破,花旗及其全资子公司———第一联合资本总计只能持有不超过25%的广发行股权。”

根据银监会目前的有关规定,单个和多个外资金融机构入股国内商业银行的股权比例分别不得超过20%和25%。今年5月,在得到不能打破政策上限的明确通知后,花旗与法兴分别修改了各自的标书,将拟持股比例降至政策规定之下。

不过,记者未能了解到广发行未来股权分配比例方面最终的数字。花旗中国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对上述内容不予评论。作为花旗的两位竞争对手,法兴和平安昨日亦不愿对竞购结果发表意见。

花旗战略更加清晰

业内人士表示,花旗“入主”广发行,对后者走出困境具有积极意义。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顾军蕾认为,花旗、法兴以及平安各具特点,但花旗凭借其国际银行巨头、出价最高等因素,胜出并不令人意外。“虽然目前尚难断言花旗需要花多长时间使广发行扭转困境,但是可以肯定,引进实力雄厚的外资银行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广发行竞购战的结束,意味着外资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很难再有“染指”国内银行业的重大商机。撇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特殊地位不谈,在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没有境外战略投资者进入的只剩下四家,其中,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拥有中央企业的强势背景,而优秀的招商银行则根本对引进战略外资不感兴趣。如果想入股这三家银行,必然付出高昂成本。因此,花旗在对广发行的竞购中获胜,意义显得更为重大。

事实上,花旗的“眼光”还不局限于广发行。今年年初,为了替竞购广发行“松绑”,花旗与浦发银行签署解除排他性合作协议,但未来仍可能通过认购浦发定向增发的方式,进一步增加其持有浦发的股权比例。浦发董秘沈思此前曾向记者表示,花旗增持浦发股份的意愿并未发生改变,只是增持一事需由花旗提出明确的方案后,方能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至此,花旗在中国的战略变得更加清晰:在稳固发展自身业务网络的同时,通过广发行和浦发,使得自身不具优势的业务在内地市场占得一席之地。例如,在所有国内商业银行中,广发行信用卡业务的表现属于领先行列,这对花旗未来拓展发卡业务显然大有帮助。

去年底,根据对广发行85%股权的报价,花旗、法兴和平安领衔的财团分别出价241亿元、235亿元和226亿元。(夏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