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企业债券暂难放开发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放开发行,要么企业债券发不出去,要么就是一发就乱,或者一收就死。

股市一片向好的形势下,管理层将目光聚焦在了企业债上。

“近年来,商业银行担保规模越来越大,担保债券受到商业银行资产战略管理条件的约束,如果不进行进一步的改革,企业债券发行空间会受到很多制约。”作为企业债的主管部门,9月27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在北京的一个论坛上说。

建立破产还债退出机制

徐林称,目前企业债面临着的首要问题是市场化退出机制不健全。他解释,所谓市场化退出机制是指债券不能按期兑付时,按照市场化运行方式解决偿债资金的来源、风险和损失由谁承担的机制。

虽然目前我国已建立担保还债机制,但徐认为,这本质上只是风险的转移。目前,我国还缺乏受法律保护的破产还贷机制,企业债券兑付困难时,主要是靠政府帮助。这实际上隐含着非常大的道德和社会风险。

而在制度建设方面,徐林称,应该重点建立健全市场化退出机制,建立破产还债退出的机制。他介绍,企业债券市场化退出机制,包括了破产还债机制、担保还债机制、抵押资产还债机制。

他认为,在产品层面上,首先还是要继续发行担保债券,不断完善担保债券的机制。其次,要推进抵押债券的发展,以流动性较好的资产为抵押发行抵押债券,当发行人不能按时兑付债券的时候,可以通过变现抵押资产来落实偿债资金。再次,要进一步扩大信用债券,选择更多的优势企业在信用评级的基础上,发行无担保信用债券,提高信用债券的比例。

此外,还要建立允许债权人申请发债企业破产还债的机制。在债券存续期内,当发债企业出现经营问题,债券可能产生兑付风险的时候,应该允许债权人向法院提出要求发债企业破产申请,保护债权人的权利。

企业债暂不适合放开发行

发行管理的制度不够完善是企业债的另一难题。

徐林称,在企业债的发行程序上,审批环节过多,程序比较耗时,手续也比较复杂,发行的节奏也不够合理,产品结构也比较单一。

“抓紧修订出台《企业债券管理条例》是当务之急。”他指出,现行条例的部分条款已经不适应发展的需要,如企业债发行审批程序分为下达规模和审批发行两个环节的规定,这也影响到审批程序的简化。目前《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已经基本修改完毕。

此外,徐称,还要大力发展企业债券的交易职能,建立一个有效率的交易市场体系。

目前,我国企业债券主要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的债券市场交易。徐认为,应该逐步开始柜台交易,形成多层次的债券市场体系,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变现和分散风险的通道。

此前,市场有观点认为应该完全放开企业债的发行,由目前这种审批制改为注册制,不再要求担保,完全依靠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和机构投资者的专业技能和控制风险能力,扩大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风险完全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但徐林表示,这是一个发展目标,但在我国市场约束机制,信用体系,财务制度,法律体系和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等方面都存在比较大差距的情况下,完全放开企业债券的发行,结果并不一定会很好。“要么企业债券发不出去,因为投资者都要买担保的产品。要么就是一发就乱,或者一收就死的情况。” (蒋云翔)

来源: 21世纪经济摆到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