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沪深交易所加大清欠监管力度 资金占用集中曝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沪深交易所今日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2006年第四号)”,公开披露截至2006年8月31日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及清欠承诺情况。这是自2006年6月1日以来,沪深交易所第四次定期集中曝光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

沪深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两所联合清欠通告的定期发布,对上市公司加大清欠力度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不少上市公司在两所发布通告前解决了资金占用问题。从第二号通告开始,两所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类型和所属省区曝光资金占用情况,加大了各级国资部门和各级政府对清欠工作的紧迫感。此外,在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披露期间,两所根据《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6年中期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规定,严格要求存在占用问题的公司披露清欠进展并作出下半年的清欠安排。

据统计,截至2006年8月31日,两市共有276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74家上市公司部分完成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167.09亿元,占所需清偿资金总额的36.23%。

沪深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同时指出,目前上市公司资金占用清欠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据统计,截至2006年8月31日,两市还有123家公司仍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占用余额仍高达294.05亿元。两所对清欠困难的上市公司逐户进行分析统计发现,目前仍存在占用问题的上市公司中,有相当数量的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被实施ST、ST,清欠方案不确定,资金占用方清偿能力差等情况,上市公司下一步清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结合2006年中期报告事后审查,对存在占用问题的公司予以重点关注,督促相关资金占用方严格履行清欠承诺,进一步加大对拒不履行清欠承诺的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对于长期拒不归还占用资金的占用方,上市公司应当及时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法律行动追偿占用资金。同时,两所鼓励上市公司结合并购重组、股权分置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方式,彻底解决占用问题。

两所有关负责人希望各级政府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从地方金融稳定和证券市场发展的大局出发,加大清欠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真正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促进我国证券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