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构建境外投资保险制度 为走出去战略保驾护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学人新论■方剑

在改革开放的多年时间里,我国的招商引资活动发展迅猛,“引进来”的发展战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因这种经济模式一定程度上过于依赖外资,从长远看,对我国社会经济会有负面影响。因此,我国目前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诸多企业的境外投资活动的热潮日趋高涨。但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我国的境外投资面临着诸多风险。这需要从多方面、多渠道采取措施来保护我国境外投资的安全。在这些措施中,健全的境外投资保险法律制度是我国企业在境外投资活动中防范与化解风险的一道有效的“安全阀门”,能够为我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提供坚固的“法制防火墙”。

所谓境外投资保险法律制度指母国政府对本国境外投资者在东道国可能遇到的政治风险提供保险,本国境外投资者向本国投资保险机构申请保险后,若在东道国境内发生承保范围内的政治风险致使投资者遭受损失,则由母国保险机构予以补偿的制度。然而,我国目前在这方面基本上是处于一种制度供给稀缺的状态。因此,建立、完善我国的境外投资保险法律制度是一项紧迫任务。

任何一项法律制度的建立都有一个价值定位的问题,即构建这样一套制度应追求怎样的积极效应,它的施行预期起到怎样的积极作用。因为法的价值是制定法的先导,是实施法的向导。有了正确合理的价值定位,才能使境外投资保险法律制度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1.构建我国的境外投资保险法律制度,首先应定位于保护我国资本在东道国的安全和利益,并且这种保护不能仅仅是像民间保险那样进行事后补偿,其更重要的价值在于防患于未然。所以,我国境外投资保险制度应侧重于对中国境外资本风险的事前防范和化解。这是该制度首要的、基本的、也是最直接的作用。让我们对比一下美国的境外投资保险制度。美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资本输出国,是世界上最早最广泛实行投资保险制度的国家。美国在1948年根据《对外援助法》实施“马歇尔计划”,在世界上首创境外投资保险制度。美国的境外投资保险制度以美国同有关资本输入国订立双边投资协议为前提,其目的即在于防范投资风险。有鉴于此,我国在构建境外投资保险法律制度时虽不必一味照搬美国的做法,但在价值定位上应如美国那样侧重于对境外投资风险的事前防范。

2.其次,应定位于引导、促进境外投资。因为境外投资保险制度可以对提供保险的境外投资范围作出规定,把不利于本国出口、就业、国际收支平衡的境外投资排除在承保范围之外,对于符合本国利益的境外投资则积极承保。这样,便可以引导本国境外投资的流向。我国目前构建境外投资保险制度应致力于引导国内资本尽可能流向发展中国家,投资行业应以中小规模为主,促进资本投向下列行业:自然资源开发行业;加工工业的生产、装配、维修领域;投资少、风险小、回收快,不仅投资项目自身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还会产生明显综合效益的咨询、旅游、服务等行业。

3.定位于控制、减少不良境外投资。资本输出国的境外投资中可能有部分投资项目因各种原因对母国经济发展会带来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境外投资保险机构应有相应的信息评估运作体系,对境外投资的环境、风险信息状况作出准确评估,并尽可能科学、客观地预计投资对本国经济可能带来的影响,以此为依据确定保险的投资范围,从而控制、减少不良境外投资。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