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央行:下半年将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日晚间央行公布了2006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国民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要高度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加大以及潜在通胀压力上升可能对我国经济带来的风险。

央行表示,2006年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将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同时,采取着眼于中长期的综合性措施,加快落实扩大内需等各项政策,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

上半年信贷增加较多

报告显示,2006年上半年,国内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信贷总量增加较多。上半年,人民币贷款余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2%。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外汇储备余额为9411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222亿美元。

报告透露,在金融机构存款稳定增长的同时,金融机构贷款增加较多。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比年初增加2.2万亿元,同比多增6068.1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比年初增加2.2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

报告给出了2006年以来贷款增加较多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长较快,投资项目较多,对贷款的需求较为旺盛;二是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持续

积累、外汇大量流入导致流动性充裕,给银行扩张信贷提供了资金条件;三是商业银行在资本补充后更加注重提升资产收益和股东回报,通过扩张贷款增加盈利的动机增强。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略有上升。报告显示,二季度金融机构发放的全部贷款中,实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较一季度上升1.71个百分点,实行基准利率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较一季度分别下降1.66和0.04个百分点。

少数城市住房价格快速上涨

报告还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性房地产贷款增速逐月加快,少数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仍然快速上涨、但商品住宅空置率上升。

报告显示,部分地区房价涨幅较高,二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比上季度略升0.2个百分点。分类别看,经济适用房、高档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4%和8.2%;普通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3%。

分地区看,同比涨幅在10%以上的城市有4个,分别是:深圳14%,呼和浩特12.2%,大连11.7%,南充10%。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8%,新建非住宅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5%。

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完成投资5318亿元,同比增长28.2%,比上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6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2%。其中,商品住宅空置面积67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1%。(成成)

附: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二○○六年第二季度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

2006年8月9日

内容摘要

2006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投资、消费和净出口需求旺盛;夏粮喜获丰收,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煤电运支撑条件改善;居民、企业和财政收入继续提高,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各类价格基本稳定。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0.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

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和本外币政策协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一是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加大对冲操作力度,合理安排操作工具组合与期限结构。二是充分发挥利率杠杆的调控作用,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三是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通过加强流动性管理促使商业银行有序调整贷款行为,抑制货币信贷过快扩张。四是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正式推出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建立人民币远期市场定价机制。五是进一步加大“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引导力度,及时向金融机构传达宏观调控意图,引导金融机构强化资本约束,优化信贷结构;调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有区别地提高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同时,大力促进金融市场发展,稳步推进金融企业改革,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2006年上半年,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信贷总量增加较多,但金融运行总体平稳。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32.3万亿元,

同比增长18.4%;基础货币余额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0%。上半年,人民币贷款余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2%。货币市场利率逐渐回升。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9411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222亿美元。

总体看,国民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要高度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加大以及潜在通胀压力上升可能对我国经济带来的风险。

2006年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同时,采取着眼于中长期的综合性措施,加快落实扩大内需等各项政策,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