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央票发行两大亮点 资金回笼对新股申购影响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在上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净回笼资金240.9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央行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政策意图的体现,表明近期央行回笼资金的方向不会改变。本周虽有5只新股要发行,但由于“打新资金”充裕,央行即使延续紧缩政策,在资金上对新股申购影响也不大。

央行上周共计进行了四次公开市场操作。上周二,央行以数量招标方式发行了2006年第五十五期央行票据,发行量80.9亿元,期限1年,价格97.28元,参考收益率2.7961%,并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6%。上周四,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两期央行票据,其中第五十六期央行票据发行量10亿元,期限3个月,发行价格99.40元,参考收益率2.4211%;第五十七期央行票据发行量100亿元,期限6个月,发行价格98.67元,参考收益率2.7033%。据统计,上周累计回笼资金390.9亿元,而到期资金仅150亿元,故上周央行实际净回笼资金240.9亿元。

“上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有两大亮点:一是重新启动数量招标;二是恢复发行6个月期央票。央行之所以继2004年4月20日后重启数量招标,是因为紧缩银根的普遍预期以及新股发行引发的资金需求,导致近期市场利率水平迅速攀升,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连续两期达到2.7961%,刷新了同期票据今年以来的最高收益率纪录,数量招标实现确定价格,可以稳定市场对短期利率水平的预期。而在中断4个半月后恢复6个月期央票发行,一则是为了弥补1年期央票发行数量的不足,因上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流标了近20亿,而3个月期的又不能发太多,二则是为了调控明年春节前后的流动性。”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陆文磊对记者说,现在看来,央行此次改变票据发行方式初见成效,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周四起开始出现了回落。

而A股市场,继7月17日至7月21日出现一周之内有五只新股网上发行之后,本周又将再次上演“一周五股”大戏,其中,国航融资规模达80亿元,为今年以来仅次于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的第三大IPO规模。值得注意的是,大秦铁路等5只新股发行的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净投放资金达到了770亿元,发行结束后,相关公告显示,5只新股合计冻结申购资金高达8010亿元!而本周国航等五股发行,央行会不会像上次一样进行“输血”呢?对此,陆文磊认为,上次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净投放770亿资金,缓解短期资金面由于新股密集发行所遭受的压力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在7月21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前夕,加息预期就已到处弥漫,从而引发市场流动性紧张,央行为了缓解该局面而进行了投放资金的操作。

业内人士预计,本周央票发行不会对新股申购资金量构成太大的影响。其一,本周到期的央行票据约为550亿元,较上周有大幅增加,而央行的下一步操作方向与美联储是否停止加息密切相关。其二,时下“摇新”大军空前庞大,除了保险资金、基金、券商和QFII外,甚至上市公司也纷纷动用数亿元资金投身其中,据统计,7月份入市的1710亿增量资金中,就有超过1000亿元属于“新股专项资金”。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