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透视工行上半年信贷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工商银行自去年完成财务重组,挂牌成立股份公司后,今年又成功引入了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正筹备上市。在新的经营管理体制下,工行在此轮宏观调控政策中的表现如何?怎样处理支持国民经济发展与实现商业化经营的关系?

在宏观调控背景下,市场上有一种看法:认为宏观调控会影响商业银行的盈利增加。事实上,对商业银行来说,贯彻宏观调控本身就是规避风险的一种行为。工行有关负责人指出,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有利于防范信贷风险,有利于商业银行进行信贷结构调整,最终促进效益提高。

工行的做法是:一是适量增加贷款投放,二是加快贷款周转增加贷款的实际供应量,三是在调控中进行信贷结构调整,保证质量提高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大力提高非信贷资产的收入水平,发展各类中间业务,以促使收入多元化。记者了解,上半年工行实现存贷款利差收入350亿元左右,同时上半年工行在收入方面出现了一个重要“拐点”:即资金交易类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加在一起超过存贷款利差收入12个百分点左右。

信贷增量适度投放均衡

相关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底,工行人民币贷款在全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中的占比约为16%,要维持这个比例,该行今年上半年大概需增加约3000亿元的贷款,而今年上半年,工行人民币贷款新增了1683亿元,与前三年同期的平均贷款增量相当。

保持贷款的适量增长,是否意味着对经济发展支持力度下降了呢?是否减少银行的收益和利润了呢?

工行相关人士指出,“随着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和客户结构的不断优化,工行的贷款周转速度不断加快,使工行可以通过加快贷款的周转速度实现贷款累放量而不是余额的大量增加,来满足优质客户的信贷需求。”

例如今年上半年工行不含贴现的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462亿元,而同期该行累计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不含票据贴现却达到了10447亿元,较好地满足了客户正常的融资需求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其中,上半年工行个人贷款余额新增188亿元,但累计发放数却达到了1250亿元。

“贷款流动性加强意味着贷款投放的效率大大提高,有利于保证银行的贷款收益。”同时,工行还大力发展企业在银行贷款的替代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今年上半年,工行就承销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156亿元,很好地满足了优质客户的融资需求。而对工行来说,短期融资券业务使该行的业务领域从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向投资银行业务延伸,不仅增加了中间业务收入,也改变了信用风险高度集中于商业银行的不利局面。

此外,从信贷投放均衡性看,上半年工行人民币贷款日均增量为1030亿元,均衡率达到了61.2%。这意味着工行的贷款发放相当平稳,没有“冲高”也无“大落”,而是根据市场需求有节奏地投放各类贷款。从月度分布看,今年上半年工行1至6月份本外币各项贷款的增量依次为:665.84亿元、128.77亿元、349.84亿元、263.30亿元、166.13亿元、36.43亿元,贷款环比增长速度依次为:2.09%、0.40%、1.07%、0.80%、0.50%和0.11%。

信贷投向合理

据悉,今年上半年,工行的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质项目、企业短期融资、中小企业及个人消费领域。上半年工行优质项目贷款新增了900多亿元,小企业贷款新增309亿元,票据贴现增加221亿元,个人消费类贷款增加188亿元,分别占新增贷款的58%、18%、13%和11%。在贷款的区域结构上,上半年工商银行东部发达地区分行和中部、西部地区的分行贷款均保持了合理增长,贷款增量分布与区域经济的发展状况和有效信贷市场需求匹配。

截至今年6月底,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了1100亿元,较年初增加309亿元,其中6月份当月新增额超过70亿元,同时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还低于全行各类贷款的平均水平,质量优良。小企业贷款正日益成为工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加强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不仅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也是实现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

“不仅如此,工行在信贷结构上还进行了优化”,工行相关人士指出,近年来,工行逐步完善信贷政策,在贷款的行业分布上,通过下发行业信贷指导意见,对19个行业的信贷投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不但基本覆盖了国家已公布的存在产能过剩和潜在产能过剩的行业,也涉及目前存在较大市场进入空间的行业。以此为指导,工行督促分支机构加快从产能过剩行业和劣质市场退出。同时,通过先进的信贷科技管理系统,加强对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分析,采取在信贷管理信息系统中直接录入授信额度、按月监测退出进度等措施,督促有关分行加快从有关行业的贷款中退出。

2005年下半年,工行对国家发改委公布的11个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余额仅增长了100亿元左右。在这些行业,工行也有进有退,使行业内的优势企业的信贷需求得到满足,这使得其信贷资产质量持续好转,截至2005年年底,工行对这11个行业的贷款的不良率平均为4%,比2005年6月末时下降了0.3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工行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余额又比年初减少了1.13亿元。

与此同时,工行着重加强了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公路、铁路、电网和港口等行业的信贷政策和金融服务,积极支持了石油、煤炭等能源、原材料行业中优质客户的信贷资金需要。

截至6月末,工行贷款余额最大的前3个行业依次是:制造业,交通运输、邮政和仓储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