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首批QDII牌照颁发 境外代客理财市场金矿破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很多商业银行都在积极设计产品,希望在境外代客理财市场中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中国银监会的有关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无疑,对于已经开启的境外代客理财市场的大门,商业银行充满兴趣。

继央行在4月份宣布QDII开闸,推出了《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之后,中国银监会6月30宣布批准首批中、外资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成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根据已经公布的名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的大陆分行获准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6家中外资银行获取了QDII牌照。

此前,银监会曾发布特别说明,规定外资银行申请开办的业务应以中国政府履行世界贸易组织承诺中已开放的地域和业务对象为准。同时,具有经营人民币业务资格的外资银行取得开办代客境外

理财业务资格,应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购汇额度后,以人民币购汇办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

QDII在酝酿多年之后,在今年开闸放水,被视为是调节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一项重要举措,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事实表明,尽管近年来我国在外汇政策上积极采取措施,实施了鼓励企业“走出去”等相关政策,但是,国际收支大幅顺差的格局并没有得到舒缓。根据权威部门的预测,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仍将维持较高规模,资本净流入依然持续,国际收支可能会延续大额顺差的格局。因此,鼓励银行提供多种产品创新和外汇服务,支持银行办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成为拓宽资金流出的重要渠道,更为重要的是可化解我国高储蓄和高外汇储备带来的风险,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对中外银行而言,代客境外理财是一个还未开启的“金矿”。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平稳发展,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持有的以银行存款为主的金融资产快速增长,截至2006年3月底,境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已达到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突破16万亿元,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的资产管理需求日益增长。但是,目前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投资渠道相对狭窄,难以利用国际金融市场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提高资金收益。

“在中国境外代客理财市场的空间很大”,采访中,银行界的不少有关人士对此一致给出同样的判断。按照规定,商业银行开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可在境内发售外币理财产品,以客户自有外汇进行境外理财投资;也可在境内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以人民币购汇办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因此,通过银行设计的理财产品,可以很容易地将居民手中的人民币存款转化成外汇,降低储蓄和外汇储备。不难想象,这样的产品一旦推出,对于老百姓手中资金的吸引力将会很大。

作为QDII,外资银行比中资银行更具有优势。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放开,使产品开发深度和宽度加大。由于中资银行目前的理财产品都是以固定收益为主,在资金运作方面,外资银行更有经验和优势。外资银行凭借其经验优势、技术优势以及信息优势,在产品提供方面可能比中资银行具有更大的比较优势。因此,一些专家建议,对于一些实力还欠缺的中资银行来说,在资产管理方面,可以考虑和境外银行合作,以学习他们的经验。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