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国库现金流入商业银行 央行回笼资金压力增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财政部掌管的国库现金有可能在下周进入商业银行体系。中国银监会有关人士说,财政部会拿出几百亿的国库现金存入商业银行的账户,作为国库现金市场化运作的初次尝试。

财政部希望这样做可以为财政存款增加一定的投资收益。不过,国库现金进入市场或许会让央行面对更大的货币回笼压力。此前央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政策,先后提高了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低利率的诱惑力

6月27日,财政部官员在其举行的国债筹资会议上表示,国库现金管理将在三季度正式启动,操作方式主要为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和买回国债。

“近些年来,我国财政的国库现金余额不断攀升,最高时超过1万亿元,这是财政部开始这次探索的诱因。我国货币市场经过了10多年的发展,债券交易和资金结算较为安全,我国商业银行体系覆盖面广,资金安全性较高,这为开展国库现金管理提供了现实基础。”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员马洪范说。

2005年来中国政府国库存款月终余额大致在6000至11000亿元之间波动。截至今年4月底,财政存款余额已经达到了1.18万亿元。长期以来,国库现金都存在中央银行的专设账户上,以获取活期存款利息为主。

国库现金管理启动将提高国库资金的收益,但是,为了保证国库现金的安全、无风险,其进入市场流通领域的条件是很苛刻的。

7月1日开始生效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将国库现金存到商业银行做定期存款,期限要在一年以内,且商业银行在接受国库存款时,要以面值数额为存款金额120%的可流通国债现券作为质押。

陷入流动性过剩的中国商业银行,正在面临着不断高增的存款挤压。央行统计资料显示,全部金融机构的存贷比(贷款与存款之比)快速降低,由2003年的75%下降到2004年的74%、2005年的68%。这导致金融机构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高达1.26万亿元,但到3月份,金融机构存贷比还保持在67.55%的水平。

这也使得一些业内人士怀疑,数百亿国库现金是否会得到商业银行的追捧?

“这关键要看国库现金发放时的利息成本是多少,如果利息低于商业银行吸收相同种类的短期存款的成本,商业银行还是会有动力的。”国库现金面向的记账式国债承销团内一位人士说,“尤其是在银行想要钱,但将国债抵押给央行进行贴现又得不到批准的时候。”

马洪范表示,除了重要的成本考虑外,与财政部的业务关系也是商业银行考虑的因素之一。吸收国库现金作为定期存款,商业银行和财政部有了业务往来,今后发展中的很多新业务也就有了介入的机会。

本报获悉,中国四大商业银行也早已为财政部开设了账户,虽然目前该账户的金额为零。

试验目的

“财政部和央行的考虑可能重在进行国库现金管理的实验。”马洪范说。

2004年8月,财政部曾经进行过买回国债的尝试,提前兑付了三期总量近900亿元的记账式国债。因此,这次选择商业银行定期存款的方式来试验。

但是几百亿的国库现金流入商业银行,无异于是一种发放货币的行为,这似乎与央行二季度进行的一系列紧缩性货币市场操作相违背。

5月17日、6月14日央行接连向四大商业发行了1000亿元定向票据,同时数次召开窗口指导会议,要求各银行把握信贷投放节奏。6月16日晚,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0.5%,一次性冻结1500亿元资金。

“今年前五个月的新增存款6000多亿元中,有3500亿资金被冻结,这使得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问题并未进一步恶化,这也会使商业银行愿意接受一部分国库现金。”建设银行研究部赵庆明说。

问题是几百亿资金流向市场后,会引起多大波澜?有了新资金,商业银行会增加对市场流通中票据的需求,从而导致票据价格上升、货币市场利率下降,这可能进一步刺激商业银行的放款冲动。

“有新的资金进入,肯定会对货币市场产生冲击,但是几百亿资金与目前货币市场的交易规模相比,恐怕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赵庆明说。

但是,中信证券的有关分析家认为,这笔资金会引起多大波澜,还要观望,毕竟现在的资本市场处于对各种消息非常敏感的时期,关键要看市场对这种货币发放意图的揣测。

不仅如此,以中国金融市场等各方面因素的发展阶段考虑,中国的国库现金管理在未来的四五年内都将只处于尝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财政部需要摸索出国库现金余额的最佳持有量是多少,马洪范认为。

目前,美国的国库现金日均余额在50亿美元,英国为2亿英镑,瑞典甚至为零。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