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吴晓灵:加大货币信贷调控力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连续出台一系列措施:4月28日起上调贷款基准利率,5月大量增发定向票据,6月决定自7月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调控力度逐步加大。伴随着新一轮投资反弹、信贷过快增长,央行选择适度的货币政策进行调控。

在25日结束的“构建21世纪金融体系”中美研讨会上,与会国内外专家对中国以“抑制货币信贷投放过多”为主的货币政策表示肯定。

“随着经济金融发展的逐步成熟,我国金融宏观调控技术也日渐成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此间表示出对金融宏观调控的信心:“我国货币政策稳健,金融业正处于一个较好的历史发展时期。”

信贷过快增长

“当前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中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高,货币信贷增长较快,经济结构性矛盾和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吴晓灵在此次会议上说。

国家统计局消息,今年前5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443亿元,同比增长30.3%,增幅比前4个月的29.6%提高了0.7个百分点。有专家认为,30%以上的投资增幅充分显示了投资反弹的力度,货币政策有必要加大调控力度。

导致当前投资反弹的主要原因是,各地投资上项目积极性较高,同时,过快增长的信贷也提供了资金条件。前5个月M2增速超过19%,全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783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逾七成。同时,5月份新增中长期贷款1360亿元,同比多增727亿元,长期贷款的数量明显高于短期贷款的数量。

稳健仍是调控主基调

在顺差增大、银行改革、汇率改革等局势已明朗的情况下,实施宏观调控应主要依靠经济手段,以“抑制货币信贷投放过多”为主的货币政策,遂成此轮调控的主要着力点。

吴晓灵表示,对于信贷增长过快,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收紧银行的流动性”。央行近日表示,目前银行体系增加流动性的因素较多,商业银行通过贷款扩张增加盈利的动机较强。此外,对外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也造成了市场流动性较多。

在4月末小幅上调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之后,央行还开始通过发行定向票据的方式收紧货币信贷。5月17日、6月14日央行接连发行了1000亿元定向票据。除公开市场操作外,央行还数次召开窗口指导会议,要求各银行把握信贷投放节奏。6月16日晚,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成为系列调控政策的延续。

吴晓灵认为,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业务等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宏观调控,不断增强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正在有效维护宏观经济的稳定。

内外兼修冷却风险

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的研究报告表示,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显示中国在加大经济调控措施的力度。这次流动性过剩压力一定程度上来自外部输入,大额外贸盈余是造成中国内地资金充裕的原因之一。所以要消除经济过热风险,还需要内外兼修。

吴晓灵指出,目前金融运行中,在国际环境上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全球经济结构性失衡和石油等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需要主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因此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提高金融调控的主动性,既是中国自身经济利益所在,也是促进全球经济有序调整的重要方面。

她认为,央行正密切监测经济、金融运行状况,加大货币信贷调控力度,着力优化信贷结构,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同时,坚持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