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专家热议东亚金融合作"亚元":前途光明道路坎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欧共体成立到欧元启动,经历了整整40年,那么传闻中的“亚元”究竟是呼之欲出,还是“痴人说梦”?对此,直接向东盟“十加三”领导人峰会出谋划策的多国金融专家昨天在上海表示,尽管时下东亚地区的金融合作日益紧密,但“亚元”诞生尚需时日,目前多国研讨亚洲“区域货币单位”尚在启动阶段。

“亚元”话题热起来

多重因素促使“亚元”话题成为正在上海举行的本年度“东亚思想库网络”金融合作会议的大热门。据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分析,去年年底以来,有关“亚洲开发银行不日将推出亚洲共同货币——‘亚元’”的消息不胫而走。但截至目前,所谓的“亚元”仍未浮出水面;新近再度让外界兴奋的是,5月初,中、日、韩三国财长在印度举行会谈时,就成立“区域货币单位”一事,达成了开展长期讨论的共识。此后,“亚元”话题越发热起来。

吴建民认为,相关研究的启动,可谓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亚洲地区出于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满足“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双重需求,“货币一体化”是关键一环。

“区域货币单位”等于“亚元”

启动“区域货币单位”的研究,是否意味着硬通货“亚元”即将面世?专家称,非也。亚洲开发银行早在年初就曾澄清,亚洲货币单位不等同于“亚元”,而是一种以东盟及中、日、韩各国货币为基础的、可供比较的外汇参考指数。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丁剑平透露:“十加三”智库对“亚元”的研究目前仅限于讨论符号,还未涉及货币所含的GDP权重和贸易权重。而所谓“区域货币单位”抑或“亚洲货币单位”都仅仅是衡量和计算亚洲各国之间贸易量的一种“度量衡”。他预测,作为“亚元”的雏形,“区域货币单位”可能在区域经济体之间的经贸互动、政府融资以及债券市场发挥作用,未来还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浮动更趋与亚洲汇市接轨。

政治因素影响“亚元”诞生

多位与会专家指出,政治因素乃是阻碍“亚元”形成的一大障碍。对此,“十加三”金融合作智库主笔江瑞平教授称,“亚元”的货币权重如何计量,涉及到各国主权让度的问题,需要区域内各经济体达成共识。他用“前途光明,道路坎坷”来预测“亚元”之路。

日本国际货币事务研究院管理主任浅见教授也对“亚元”的酝酿过程持保守、稳健的看法。他认为,这必然要经过一个各国反复磋商、磨合的艰辛历程。

此外,吴建民还证实:有关货币互换、多边自由贸易区形成以及共同货币等东亚金融合作的热点,东盟10国可谓“坐在汽车的驾驶座上”,扮演最重要角色,而中国则是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来源: 北京现代商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