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央行把脉1561亿美元短期外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贷投放偏快、外汇储备居高不下、短期外债增速较快、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这些都是人们广为关注的金融领域热点问题。昨天,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这四大焦点问题一一做出了解读。

信贷增长缘何过快

信贷增长过快已成为一季度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今年一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达2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一季度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12568亿元,同比多增5193亿元。其中,票据融资、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同比多增2039亿元、1169亿元和1753亿元。李超认为,这种状况主要缘于三大原因:一是较快的经济增长引发出大规模贷款需求;二是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造成了央行外汇占款较快增长,市场流动性较多;三是商业银行为了提升资产收益和股东回报,倾向于增加贷款。

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有何“实招”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额高达8751亿美元,贸易顺差为233亿美元,国际收支的平衡问题再次成为热点问题。李超表示,中国政府对此问题高度重视,会采取四项措施来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一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内需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通过内需和外需协调拉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努力实现进出口的基本平衡。适当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增加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切实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合理引导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四是积极促进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扩大互利合作和共同开发,充分利用好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1561亿美元短期外债 会否引发风险

有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2810.5亿美元(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比2004年末增长13.6%。其中,短期外债余额为1561.4亿美元,比2004年末增加329.4亿美元,占到外债余额的55.6%。李超认为,贸易信贷的增长是短期外债占比增长的主要原因,对短期外债增长的贡献度达到77.1%。去年末我国贸易信贷余额较2004年末增长了28%,在外债余额中占比32.3%。而贸易信贷的较快增长与进出口贸易的大幅增长是直接相关的,二者之间具有一定的同步性,同时贸易信贷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进出口企业利用延期付款和提前收汇等方式来防范汇率风险的意愿较强。

那么,短期外债的大幅增长会引发金融风险吗?对此,李超认为,我国的短期外债风险是基本可控的。由于外汇储备充足,外汇储备与短期外债的比率始终在国际标准安全线内。而从短期外债的构成来看,贸易信贷所占比重较大,大多具有真实贸易背景,因此一般不会出现资金大进大出的局面。而且,通过外债预警系统的建设,我国正积极防范外汇金融风险。

下一步货币政策有何打算

针对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等问题,李超表示,央行正加强对银行的“窗口指导”,要求各行注意把握信贷投放进度,防止大的波动;强化资本约束,树立持续稳健的经营理念;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着力调整信贷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既要严格控制对过度投资行业的贷款,又要加强对经济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加强业务创新力度,防范利率风险;关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信用风险,提高辨别风险的能力;发挥票据融资在支持中小企业和流动资金贷款中的积极作用,防范票据融资风险,促进票据业务健康发展。

此外,央行也将密切关注已出台政策的实施效果,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