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银监会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资参与银行业重组改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积极参与有关中国银行业机构的重组改造,民营资本进入中国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唐双宁9日在北京大学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

近些年来,关于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议论较多。“作为中国银行业的最高监管机构,银监会有必要作一个负责任的回应。银监会对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总的态度是:区分两种准入,欢迎民营资本,防止关联交易,审慎设立机构。”唐双宁说。

“银行机构的资本准入和机构准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资本准入上,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目前已出现了一大批民营资本参股甚至控股的商业银行。至于有的银行目前没有民营资本,那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不是法律上的障碍。”

唐双宁表示,在资本准入问题上,监管机构注重两条原则:第一,相关民营资本不能借入股银行业机构从事关联交易;第二,坚持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严格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只有精通银行经营管理的专业人士才能担任银行业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而不是民营资本的所有者当然地成为高级管理人员。”

唐双宁说,在机构准入上,监管机构一直持审慎态度。但这并不是针对民营资本,而是考虑到我国银行业机构数量基本饱和、目前银行业潜在风险仍然较大、熟悉银行业务会管理的专门人才十分紧缺等等。“从维护存款人利益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出发,监管机构对银行业机构的市场准入必须慎重。”

据介绍,目前,在银监会依法监管的金融机构中,对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法》没有禁止民营资本参与商业银行的设立;对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民营资本历来都是这类机构资本金的重要来源;对非银行金融机构,《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货币经纪公司管理办法》等均没有限制民营资本参与金融机构的规定。

唐双宁说,民营资本已进入到我国银行业的各个领域,民营资本已成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金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去年末,据对11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股权结构统计,国家股、国有控股企业法人股、外资股及民营股的占比分别为23.95%、30.79%、14.33%、12.07%;2002年至2005年,民营股增加65.54亿股,增长率为144.9%,民营股占比增长1.24%,而同期国家股、国有控股企业法人股的占比分别下降0.76%、17.19%。

浙商银行作为成立时间不长的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营资本占其总股本的85.71%。民生银行作为一家成功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民营资本占其总股本的55.04%。

据对我国115家城市商业银行股权结构统计,国有控股企业法人股、地方财政股、外资股、民营资本股的占比分别为41.66%、17.34%、4.17%、29.42%,民营资本占比仅次于国有控股企业法人股;2002年至2005年,民营股占比增长10.19%,同期国有控股企业法人股、地方财政股的占比分别下降4.33%和7.65%。

据对城市信用社股权结构统计,国有控股企业法人股、民营股分别占比29.17%、40.41%,民营资本占比最高。2002年至2005年,民营股增长8.24亿股,占比增长15.62%,同期国有控股企业法人股占比下降12.66%。

我国农村银行机构一般由辖内中小企业、农村工商户、农户及其他经济组织入股组建,从资本归属看,基本为民营资本。截至去年末,全国12家农村商业银行中民营股占70.5亿股,占比56.3%;全国60家农村合作银行中,民营股32.92亿元,占比32%。(记者张建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银监会鼓励民资参股 金融业对内开放时机成熟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