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常规审计对有效化解风险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 2014-07-14 09:25: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闫敏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地方 政府性 债务 常规 审计 风险

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常规审计意味着国家对于地方债的管理与监督更加透明、规范,当前对地方债的预算与审计改革同步进行,对地方政府举债行为的约束逐步走入法制化轨道。第一,我国长期以来以GDP指标为政绩考核重点,带来了环境、债务等一系列问题。2013年底中组部下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淡化GDP考核,增加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等考核指标的权重,并加强政府债务考核,强化任期审计和离任追责。在地方政府财政审计以及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地方债情况将作为重要的审计内容,这对于地方债规模过大与增长过快将形成有效制约,有利于从源头抑制不合理债务形成。第二,审计过程中,每一项审计科目涉及到地方政府债务的内容,均将纳入常规审计流程,可以有效掌握地方债的构成与去向,不同类型地方债的来源与使用过程将更加清晰。第三,随着对政府性债务审计体系的完善,每一笔发生的地方性债务来源、规模、期限、用途、偿还、计划等都将在审计过程中明确体现,不仅有利于分析地方债配置结构是否合理,投入领域是否科学,而且有利于控制债务比例,降低相关风险发生,对于下一步科学决策形成有力支持。(闫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