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无处不在的城市”

2014年03月28日15: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韩国 城市 智慧城市

韩国政府在2006年启动了以首尔为代表的智慧城市的建设,该计划被称作U-City(Ubiquitous-City,理解为无处不在的城市),其核心即通过建设遍布整个城市的互联网网络使得市民可以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方便地使用或办理各项社会服务,了解水、空气和交通状况,操控家中的电子电器设备,甚至是追踪未成年子女的动向,网络的无处不在为企业带来了崭新的商业机会和无穷无尽的扩张想象力。

近年来,u-city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着韩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城市设施管理、城市安全、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城市生活等多个方面:

在城市设施管理方面,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掌握道路、停车场、地下管网等设施的运行状态。例如,城市供水系统的管道漏水会浪费宝贵的水资源。韩国供水系统管道漏水率国平均水平为14.1%,首尔供水系统管道漏水率为10%。漏水率每降低1%,一年可节约40万美元。

在城市安全方面,首尔利用红外摄像机和无线传感器网络,在监测火灾时,可以突破人类视野限制,提高火灾监测自动化水平。监控中心利用GIS可以对火灾发生地点进行定位,LCD大屏幕可以播放火灾现场情况,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控火灾现场。u-中心由传感器监测系统、集成数据分析系统、广播系统、外灯控制系统、门控系统、基于位置的短信服务系统、通风控制系统、三维GIS等组成。当大楼遇到紧急情况时,u-中心可以监测现场,控制门、通风系统、灯等,通过广播、短信告之险情。

在城市环境方面,u-环境系统可以自动给市民手机发送是否适宜户外运动的提示,市民还可以实时查询气象、交通等方面的信息。利用u-环境系统,可以根据空气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自动开启道路洒水系统,不但可以减少可吸入颗粒物,还可以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在城市交通方面,u-交通系统是智能交通系统(ITS)发展的高级阶段。u-交通系统包括公交信息系统、残疾人支持系统、公共停车信息系统、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集成控制中心组成,并与u-家庭、u-安全、u-设施管理、u-门户、u-服务等系统互联互通。安装在公交车上的GPS系统可以给公交车实时定位,并计算与下一站的距离,然后将公交车位置和距离信息发送给公交车站电子显示屏,乘客可以知道某路车预计到达时间。市民开车到某地,就可以通过公共停车信息系统知道附近停车位信息。如果某个市民想去某地,u-交通系统可以根据交通情况选择一条最优线路,并给市民实时导航。首尔在许多斑马线安装有传感器,当带有RFID的老人、残疾人或小孩过马路时,u-交通系统就能感知,适当延长红灯时间,保证老人或小孩顺利通过。路边还安装有电子测速传感器。如果某汽车在接近路口时速度超过规定速度,系统就会报警,提醒司机减速慢行。

在城市生活方面,韩国首尔不少街道或广场安装有一种生态友好的媒体显示屏,这种显示屏利用电子芯片,可以使LED的能耗降低26.7%。通过不同环境背景下的亮度控制,可以使显示屏能耗降低18%。首尔有条媒体街,街道两边立有许多媒体柱。媒体柱包括了街灯、视频监控探头、LED、网络摄像头、触摸屏、脚灯/安全后灯、麦克风。媒体柱具有上网、拍照、玩电子游戏具有等娱乐功能,还可以进行电子投票。(武锋   国家信息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