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慧城市建设经验

2014年03月28日15: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国 智慧城市

(一)迪比克市——美国第一个智慧城市

2009年9月,美国中西部爱荷华州的迪比克市与IBM共同宣布,将建设美国第一个“智慧城市”。通过采用一系列IBM新技术的“武装”,迪比克市将完全数字化,并将城市的所有资源都连接起来,包括水、电、油、气、交通、公共服务等等。其中,能源、水务以及交通三大系统建设是优先发展领域。比如,迪比克向每户人家、每个店铺安装数控水电计量器,其中使用了低流量传感器技术,防止公共设施和民宅水电泄漏;同时搭建实时可持续发展综合监督平台,对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和展示。此外,迪比克还计划开展一个项目,该项目将通过使用传感器、软件和互联网让政府和市民能够测量、检测和调整他们使用水、电和交通的方式,以期打造更加节能、智能化的城市。

(二)波尔得市——美国首个智慧电网城市

2009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布《经济复兴计划进度报告》中宣布,美国计划在未来的3年之内,为百姓家庭安装4000万个智能电表,同时投资40多亿美元推动电网现代化建设。在这一过程中,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波尔得市较早地启动了智能电网城市工程。波尔得将现有的变电站升级,使之能够远程监控,并进行实时的信息收集和发布,使消费者能够对家庭能源进行自动化操作;对电网接入升级以支持家用太阳能电池板、电池、风力涡轮机和混合动力车等独立的发电和储能设备,使电网电力能便利地传输到这些设备上;同时建立新的测量系统,这个系统不仅可以测量用电,还可以将信息实时、高速、双向地与电网互联。波尔得市的家庭可以和电网互动,每户家庭都安装了智能电表,居民可以了解实时电价,合理安排用电。

(三)圣何塞市——智能道路照明工程

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市为美国第10大城市,该市每年的路灯照明花费为350万美元。如果算上维护和更换路灯,花费还将更高。为此,圣何塞于2009年4月启动了智能道路照明工程,其控制网络技术不受灯具的约束,有效地为各种户外和室内照明市场带来节能、降低运行成本、实施远程监控以及提高服务质量等好处。智能控制联网技术以新型灯具的效率为基础,通过诸如失效路灯的早期排查、停电检测、光输出平衡以及调光等功能来降低成本和改善服务,同时使城市的街道、道路和公路更安全美观。(武锋   国家信息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