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为何能成为智慧城市的典范

2014年03月28日10: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加坡 智慧城市

2006年6月,新加坡政府推出了“智慧国2015”(iN2015)总体规划, iN2015是一个为期十年的发展蓝图,目的是要通过发展ICT产业, 应用ICT技术提高关键领域的竞争力,将新加坡建设成为一个以ICT驱动的智能化国度和全球化都市。在iN2015中,新加坡提出了四大发展战略:1、建设超高速、普适性、智能化的可信赖的资讯通信基础设施。2、开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讯通信产业。3、发展精通资讯通信的劳动力,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讯通信人力资源。4、通过创新熟练应用资讯通信技术,推动关键经济领域、政府部门及社会转型。

在“智慧国2015”的推动下,新加坡在打造全球化智能都市的进程中高歌猛进,尤其是在在电子政府、信息基础设施及信息共享等方面,其取得的成绩更是引人注目。近年来,新加坡屡获殊荣,不仅连续多年蝉联世界经济论坛全球IT报告排名亚军,还获得了早稻田大学世界电子政府排名连续多年第一以及联合国电子政府调查特别奖等多个国际荣誉。凭借强势的政策推动及执行力,新加坡在智慧城市发展方面始终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并成为世界各国城市争相模仿的对象。

那么,新加坡这个仅有 600 多平方公里土地的典型资源匮乏型小国,为什么能够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一颗明星呢?笔者以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的基础设施

为实现“智慧国”的目标,新加坡政府前期投入了 40 亿新币用于规划项目的初期建设,主要包括建立超高速、广覆盖、智能化、安全可靠的信息基础设施,以满足个人和企业用户对高速带宽、移动性、隐秘性、安全性、可承受价格的要求,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打好基础。新加坡政府的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铺设下一代全国宽带网络(NBN),这是一张全国性的超高速光纤到户(FTTH)网络,最高连接速度可达 1Gbps。到 2012 年,下一代NBN 将部署至 95%的家庭和商业建筑,到 2015 年,让 90%的家庭用上宽带。新加坡政府将为其提供高达 10 亿新元的资金。

二、广泛的社会参与

新加坡的“智慧国”计划非常详细,涉及各个层面:在规划方面,确定了“国家、企业和国民”共同参与的模式,在“智能国”蓝图绘制期间,新加坡开展了学校竞赛,在民众中开展讨论活动,了解国民对于 2015 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的梦想,发起了产业内的讨论,邀请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给予这个规划诸多建议。此外,在建设“智慧国”的过程中,企业的参与也不可或缺,例如支撑“智慧国”的下一代全国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以新加坡电信公司为主建设,将使新加坡每个家庭、学校和企业享有每秒速度达 1G 的网络速度,并提供以兆为单位的无线网络速度。

三、健全的法律法规

先后出台了《滥用计算机法》和《电子交易法》及相关指南。《滥用计算机法》1993 年出台,1998 年进行了修订。制订该法的目的,一是应付日益严重的计算机犯罪及其严重后果,对其加重处罚;二是予以补充以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法案列明了三项有关非法进入电脑系统的新罪名:干预或阻碍合法使用的行为;在授权和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进入电脑系统犯案;将进入网络的密码透露,非法获利和使别人受损失。与该法配套,政府制订了《信息安全指南》和《电子认证安全指南》。《电子交易法》为电子交易提供了一个法律构架,将得到各国承认和有效解决电子纠纷。《电子交易法》涉及的问题包括:电子记录和电子信息发出人的身份鉴别;法律对电子签名(与亲笔签名具同等法律地位)的认可;通过电子方法保存记录;电子记录在网上传递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服务提供者的法律责任;电子合同的生效;认证机构和数码签名的法律架构;外国数码签名的交叉认证;政府对电子记录和签名的应用等。

四、较强的信息能力

新加坡一向注重加强信息化建设来推动国民信息素质的提高和数字鸿沟的消除。从1997 年开始,新加坡启动“Singapore one”,鼓励市民和政府上网,并以 90%的家庭拥有 Cable Modem 以及 ADSL 宽带网络作为目标。从 1998 年至 2003 年,家庭拥有电脑的比例从 49.3%增加到 68.6%,联网的主机(Internet Hosts)数达到 48.5 万台,联网主机数普及率达到 11.6%(美国仅为 0.6%),网民普及率超过50%,每百人拥有个人电脑 62.2 台。新加坡每百人电话主线和移动电话、每百人个人计算机数、每百人国际互联网用户等指标不仅在东南亚是最高的,在国际上也位居前列,已经成为全球使用最先进技术上网的国家之一。

五、充足的人才储备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科教事业最为发达的国家,它的经济竞争力在世界上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但是,新加坡没有满足现状,近来已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发展信息技术教育列为教育改革的重点。为了把新加坡建成亚洲发达的经济体和智能化国度和全球化都市,新加坡政府计划在抓紧产业技术升级的同时,在创新技术和高科技领域广纳海外人才,组建一支由海内外精英组成的一流科技队伍。政府还鼓励企业朝科技和创新领域进军,将新加坡发展成亚太地区信息技术的中枢。

六、专门的组织机构

新加坡信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是新闻、通信与艺术部属下的一个法定机构,是全国信息通信技术的主管部门,IDA肩负着新加坡政府首席信息官的职责,帮助政府高效运行,以满足公民和企业的需求。作为政府首席信息官,IDA不仅负责政府资讯通信总体规划,还在资讯通信项目管理和各种系统执行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为政府制定IT标准、政策、指导方针和实施流程的监督,并且对重要资讯通信基础设施进行安全管理。在新加坡建设“智慧国”过程中,IDA也是“智慧国2015”发展蓝图的总策划师与总工程师。(武锋   国家信息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