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建立货币政策操作的利率目标

2014年03月28日09: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 市场 利率 政策 目标

发行债券等市场化融资的增加使货币市场利率对社会资金价格的影响加大,传导也更为迅速。如果银行体系再现“钱荒”,货币市场利率持续维持高位,可能推动社会资金价格过快上升。为此,金融调控应从资金供给和需求方面加强调节和引导,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既要维持中性的货币信用条件来控制经济主体的加杠杆意愿和成本,也要防止社会资金成本过度上升危害实体经济。

1.加强短期流动性调节,保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在外汇占款投放由高增长变为微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更加依赖央行的管理,货币市场利率对央行意图的反应也更加敏感。货币当局需要通过密切监测跨境资金流动来把握外汇占款增长情况,根据银行体系短期流动性供求形势,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常规流动性调节工具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加强与市场沟通和预期引导,保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如果外汇占款增长过少甚或负增长,应及时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充裕。在流动性出现异常波动时,灵活运用SLO和SLF工具实现有选择的“定向放松”,以防范流动性危机,维持市场平稳运行。

2.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加强金融监管与约束

在商业银行仍延续传统的资产负债结构与粗放型盈利模式,而国有企业、地方政府持续缺乏“财务约束”的背景下,与影子银行扩张相伴随的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不仅难以纠正社会资金的错配,还会加剧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因此,银行监管机构应重视互联网理财产品和非银行“理财业务”等影子银行对商业银行存款分流的影响,引导和推动商业银行转型,防止影子银行与正规银行体系间的存款竞争演变为恶性竞争,进而造成银行系统过度承担风险,危害到银行体系的平稳运行。一方面要继续鼓励金融创新,稳步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另一方面也要加强金融监管和约束,维护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防范存款利率市场过快推进威胁金融稳定。

3.尝试建立货币政策操作的利率目标

2013年人民币贷款利率管制完全放开,与各种理财业务相对应的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增量改革”也在事实推进,管制利率与市场利率“双轨制”在加速并轨。利率市场化的深入要求利率政策由直接调控转向间接调控。从我国现状看,虽然公开市场操作在货币政策调控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及整体金融市场利率的影响也日益增强,但中央银行至今从未公开宣布其目标利率为何以及该利率的具体操作目标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货币政策对市场预期的引导效果。为此,可尝试确立货币政策操作的利率目标(例如隔夜拆借利率水平),以助于市场更为精确地理解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调控意图。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李若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