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从欧洲“智慧城市”建设中借鉴什么?

2014年03月27日09: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智慧城市 建设 欧洲

通过对欧洲“智慧城市”建设实践进行分析,我们不难得出如下几点可供我国各地借鉴的宝贵经验。

(一)有的放矢

各国城市不是为了盲目跟风,而是为了解决某些实际问题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智慧城市”建设。比如,迪比克是为了节约能耗,斯德哥尔摩是为了缓解交通,而哥本哈根则是为了降低排放。

(二)经济实惠

在国外,每项财政支出都需要经过市民的同意、严格的论证和复杂的程序,因此这些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不可能全面铺开,而是为了解决问题以某个工程或者项目的形式实施的。比如,圣何塞的智能道路照明工程、阿姆斯特丹的智能大厦项目以及格洛斯特的“智能屋”等等。

(三)以人为本

智慧城市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因此“智慧城市”建设必须首先要考虑到公众的感受。以哥本哈根为例,为了鼓励市民骑车出行,哥本哈根开始推广一种智慧型自行车,让骑车变得更轻松。与此同时,政府大力完善沿途配套设施建设,为自行车出行提供便利。(武锋   国家信息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