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政策重点向稳增长适度倾斜

2014年03月10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 政策 城镇化 改革 货币 市场

2012与2013年,宏观经济增长上半年均呈现逐季回落走势,国家为实现稳增长目标,不得不于年中集中颁布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支持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2014年,在低通胀的有力条件下,建议有关部门未雨绸缪,年初便将政策重点向稳增长适度倾斜,提前着手、争取主动,尽快落实今年规划的投资、消费、外贸等方面促进政策,极引导社会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大财政政策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在当前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应加快盘活财政资金存量,合理调整使用方向,可重点用于应急和民生领域,继续加大对城乡基础设施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棚户区改造、中西部地区铁路、城市管网改造等在建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进一批现代煤化工、核电、水利等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带动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着力推进短板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财税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二)适度灵活运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短期流动性调节,保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隔夜拆借利率稳定在3%左右;通过密切监测跨境资金流动来把握外汇占款增长情况,根据银行体系短期流动性供求形势,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常规流动性调节工具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必要时可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充裕。

(三)以城镇化为抓手释放内需巨大潜力,一是引导民间资本和外资积极参与城镇化建设;二是借助高铁发展契机,实现城镇化带动有效需求增长;三是改革相关制度,释放消费需求。

(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有企业改革、行政管理改革等属于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地方和部门可以授权操作,可考虑近期加快推进,尤其应重视通过市场化途径,对于长期亏损、负债经营的国有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扩大民营资本准入范围与领域,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努力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降低金融风险;加快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理顺价格关系,打破价格垄断,促进民营资本进入资源、能源性行业。

(五)加大宣传,重视舆论引导工作。首先,引导社会工作客观认识经济指标含义与其各自反应的经济情况,承认季节性差异的存在。其次,明确指出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已经进入潜在增长率下行区间,经济温和减速属于客观规律。再次,各项经济指标仍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总体可控。最后,明确政策信号,稳定社会预期,加快改革,提振市场信心。(闫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