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经济数据不匹配现象解析

2014年03月10日10: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数据 宏观经济 PMI 外贸 出口

(一)已公布的主要经济指标传递信号存在矛盾

官方PMI连续两个月放缓,其中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创2013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汇丰PMI新订单指数为49.8%,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PMI数值反应工业制造业生产欠佳,国内需求偏弱。1月份PPI下降,增速创5个月新低也印证了这一趋势,但进口增速较高,表明国内需求应该较为旺盛。此外,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下滑至50%以下,表明出口增长应放缓,而实际情况显示,今年1月份出口增长较快,表明外部需求好于预期,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佳。

(二)如何客观认识不同经济指标传递信号的矛盾

首先,季节性因素不容忽视。一般而言,1月份由于春节因素存在,波动程度较大,因此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等重要经济指标1月份不公布,而是等到2月份公布两个月数值,使指标尽量客观反映年初情况。社会普遍认为外贸数据超出预期,因此,对于外贸数据,也应进一步观察2月份增长情况,乃至一季度整体走势,从而判断全年增长状况。其次,PPI指标反应的是经济景气情况,是调查数据,而外贸数据反应的是实际经济运行情况,是统计数据,二者存在差异。即PPI中反映外贸未来增长情况的分项指标走势,在实际经济运行中反映出来需要一定时间。而且PPI作为调查数据,有时会由于样本情况、企业家心理预期情况、调查干扰因素等原因发生波动,影响数据准确性。再次,1月份外贸数据中机械产品进出口增速回落(尤其是进口增速),这在近几年很少发生。机械产品主要属于投资品范畴,这表明由于经济结构调整、产能过剩严重,导致制造业吸引FDI减少,也从侧面印证了国内生产与投资需求存在放缓压力。最后,1月份外贸领域存在部分出口企业春节前抢关出口推高增速的情况,这一现象在历年1、2月份时有发生。

(三)对于当前宏观经济的态势判断

尽管1月份我国部分重要经济指标分化,经济信号错综复杂,综合考虑当前各项数据与经济领域运行情况,笔者认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增提没有走出弱势复苏阶段,经济增长动能不强。

首先,PMI仍处荣枯线上方,表明经济弱复苏趋势并未结束,但整体增长动力不强,尤其是制造业回升较为乏力,企业库存回补意愿减弱。其次,在新兴经济体增长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美国等国家货币政策和世界贸易投资格局变化方向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提高的滞后作用等因素影响下,外贸增长存在压力,较高增速不可持续。再次,预计投资需求在政策支持与基建投资拉动的影响下仍将保持一定增长速度,消费增速基本稳定并有小幅提高。总体看,我国宏观经济整体仍在延续温和回落走势,平稳增长态势不会出现明显变化,但经济领域中金融风险、房地产问题、产能过剩等压力将制约增长提速。(闫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