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及成因分析

2014年03月10日10: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MI 经济数据 制造业 对外贸易 市场

(一)PMI连续2个月放缓

1月份官方PMI为50.5%,较上月减少1.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景气回落,增长动力不强。同期,汇丰PMI跌破荣枯线,落至49.6%,创六个月新低,同样预示短期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二者构成指标中购进价格、采购量、新订单情况下滑程度较深。造成PMI放缓的因素主要包括:首先,春节作为重要节日,假期时间较长,年前是中国经济的传统淡季,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等活动不旺盛;众多领域长期产能过剩导致订单情况恶化。其次,2013年8月份以后,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呈现逐月走低态势。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整顿影子银行不合规行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有效规范金融领域秩序的同时,也导致社会资金面偏紧;同时实体经济低迷,缺乏实质性投资新增长点,致使制造业投资承压;此外,基础建设投资2013年12月回落幅度较大,较上月下降4个百分点左右。投资需求偏弱、动力不足,是导致1月份汇丰PMI下滑、采购量指数放缓的主要因素之一。再次,本轮企业库存消化并不充分,在需求缩减的情况下,1月份产能利用率指标再度下滑,企业库存将有所增加,制造业增长动能放缓。

(二)对外贸易数据好于预期

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10.3%。其中,出口增长10.6%;进口增长10%;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扩大14%。这一数据明显好于此前市场预期。从结构角度看,一般贸易实现大幅增长,占外贸比重显著提高;我国对美、欧、日等传统市场与俄罗斯、印度、东盟等新兴市场外贸增速同步提升;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提速,资源型产品进口增长较快;民营企业出口增长明显好于其他类型企业。1月份推动外贸向好的因素主要包括:首先,一是世界经济呈进一步回暖态势。全球经济在发达国家向好的带动下,有望延续温和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逐步好转,世界贸易与投资回升。2014年1月IMF报告调高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2014年全球产出由3.6%上调到3.7%。全球经济增长加快,有利于拉动中国出口增长。二是企业订单情况有所好转。商务部对19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统计调查显示,近期企业出口订单有所恢复,出口信心回升。2013年12月,出口订单金额环比增长企业占总调查企业数32.1%,为9月份以来首次恢复到30%以上,环比提高4.4个百分点,企业出口信心指数上升到102.9,环比提高2.9个百分点。三是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美国退出QE将引发国际资本流向发达市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压力减小,汇率双向波动可能性加大。

三是物价温和上涨。1月份CPI上涨2.5%,PPI下降1.6%,价格总体上升压力不大,这主要源于:首先,从食品看,2013年粮食再次增产,粮价基本稳定,进一步上涨空间较为有限,有利于居民消费价格保持稳定;生猪存栏规模较大,猪肉价格没有出现大幅上涨;气温较往年偏高,有利于蔬菜、鲜果种植,新涨价因素偏弱。其次,从工业品价格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基本稳定,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大。我国工业产能规模较高,企业库存水平仍然偏大,回补动能不足,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内没有改变,导致工业品价格难以回升。(闫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