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约外贸增长的因素仍不容忽视

2014年03月06日09: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贸 增长 经济体 本币 货币 政策 市场

尽管外贸增速好于预期,但是国内外仍存在诸多制约进出口持续增长的不利因素。一是由于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结构性风险等多重压力,经济增长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年初以来,在大国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下,巴西、印度、南非、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等国货币出现大幅贬值,资本市场严重波动,经济领域遭受冲击。当前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三大传统市场以外的其他出口市场比重已经上升到60%左右,新兴经济市场对中国外贸出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对中国出口产品需求不足将明显影响中国出口增长速度。二是2013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上升7.9%的滞后影响将逐步显现,同时在西方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背景下,2014年预计将不会出现类似于去年大量游资通过贸易渠道进入中国间接推高出口增速的情况。三是贸易保护主义依然严重,美国等国家的货币政策和世界贸易投资格局变化方向存在不确定性,西方国家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垄断、反倾销调查案件继续增加,以知识产权、减排环保为特点的新型贸易壁垒不断增强,跨大西洋贸易协定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将重构全球贸易投资格局并改写现有国际规则,国际市场争夺日益激烈,中国出口难有大的改观。四是工业增长乏力、投资增速下滑,国内需求减弱使进口增速难以加快,同时国际大宗产品在全球需求不足的情况保持低位波动,进口价格涨幅较小。(闫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