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中国对外贸易实现较好增长

2014年03月06日09: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对外贸易 增长 进口 出口 效益 经济 市场

一月份,中国进口与出口均实现较好增长,进口与出口增速均较2013年提高2.7个百分点。从贸易结构看,一般贸易显著增长,比重大幅提高,出口增速达到21.5%(以美元计价),进口增速达到21.9%,占我外贸总值的57.7%,较去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一般贸易的增加表明中国在对外贸易中获得更多的效益,外贸增长质量有所提高。同期,加工贸易比重下滑,出口微弱增长,进口增速下滑,1月份仅占外贸总值的29.9%。

从主要贸易伙伴看,中国与传统发达市场贸易取得良好进展。2013年下半年,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平稳向好,经济领域矛盾有所缓解,市场需求提高,1月份中国对欧洲出口增长18.8%,高于2013年17.7个百分点,取得明显提高;对美国出口增长10.7%,对日本增长16.1%。与此同时,由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存在风险,各国经济情况分化,中国对新兴市场出口亦呈现分化趋势,对印度出口增长26.4%,对俄罗斯出口增长21.5%,对东盟出口增速较上年有所回落,增长18.4%,对南非出口呈现负增长1.6%。上年,由于外资通过贸易渠道涌入中国,推高大陆对香港贸易值,今年该情况得以消除,内地与香港贸易总值下降18.3%。

从主要产品看,由于新兴经济市场需求减弱,导致投资品需求下滑,直接影响1月份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仅为6.7%,低于出口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占出口总值的54.5%,这是近一段时间少有的现象。发达经济体经济向好拉动需求增长,中国对发达市场出口主要以消费品为主,1月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势头。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增长15%左右,占出口总值的23.3%。进口方面,部分资源产品等进口量增长较快、进口价格下跌。1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增加33%,进口均价上涨0.2%;煤增加17.5%,进口均价下跌13.1%;原油增加11.9%,进口均价下跌2.6%;此外,大豆、钢材、未锻轧铜及铜材等进口增速均有较大涨幅。

从企业性质看,近年来,随着中国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外贸领域对外资企业依赖减轻,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1月,外商投资企业仅增长3.7%(人民币计价,缺乏美元计价数据,下同),占我外贸总值的43.9%,继续呈现下滑趋势。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8.1%,占我外贸总值的34.7%,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外资企业进出口有时主要以关联贸易为主,表现为母子公司之间的交易,而民营企业出口增长,则表明中国创新、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出口国际竞争力的提高。(闫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