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开局好于预期

2014年03月06日09: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贸 进出口 顺差 美元 市场

1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824亿美元,增长10.3%。其中,出口增长10.6%;进口增长10%;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扩大14%。这一数据明显好于此前市场预期。外贸数据好转主要得益于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外部需求拉动出口增长。

一、1月份中国对外贸易实现较好增长

一月份,中国进口与出口均实现较好增长,进口与出口增速均较2013年提高2.7个百分点。从贸易结构看,一般贸易显著增长,比重大幅提高,出口增速达到21.5%(以美元计价),进口增速达到21.9%,占我外贸总值的57.7%,较去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一般贸易的增加表明中国在对外贸易中获得更多的效益,外贸增长质量有所提高。同期,加工贸易比重下滑,出口微弱增长,进口增速下滑,1月份仅占外贸总值的29.9%。

从主要贸易伙伴看,中国与传统发达市场贸易取得良好进展。2013年下半年,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平稳向好,经济领域矛盾有所缓解,市场需求提高,1月份中国对欧洲出口增长18.8%,高于2013年17.7个百分点,取得明显提高;对美国出口增长10.7%,对日本增长16.1%。与此同时,由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存在风险,各国经济情况分化,中国对新兴市场出口亦呈现分化趋势,对印度出口增长26.4%,对俄罗斯出口增长21.5%,对东盟出口增速较上年有所回落,增长18.4%,对南非出口呈现负增长1.6%。上年,由于外资通过贸易渠道涌入中国,推高大陆对香港贸易值,今年该情况得以消除,内地与香港贸易总值下降18.3%。

从主要产品看,由于新兴经济市场需求减弱,导致投资品需求下滑,直接影响1月份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仅为6.7%,低于出口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占出口总值的54.5%,这是近一段时间少有的现象。发达经济体经济向好拉动需求增长,中国对发达市场出口主要以消费品为主,1月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势头。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增长15%左右,占出口总值的23.3%。进口方面,部分资源产品等进口量增长较快、进口价格下跌。1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增加33%,进口均价上涨0.2%;煤增加17.5%,进口均价下跌13.1%;原油增加11.9%,进口均价下跌2.6%;此外,大豆、钢材、未锻轧铜及铜材等进口增速均有较大涨幅。

从企业性质看,近年来,随着中国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外贸领域对外资企业依赖减轻,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1月,外商投资企业仅增长3.7%(人民币计价,缺乏美元计价数据,下同),占我外贸总值的43.9%,继续呈现下滑趋势。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8.1%,占我外贸总值的34.7%,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外资企业进出口有时主要以关联贸易为主,表现为母子公司之间的交易,而民营企业出口增长,则表明中国创新、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出口国际竞争力的提高。

二、世界经济向好推动一月份外贸数据好转

一是世界经济呈进一步回暖态势。全球经济在发达国家向好的带动下,有望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国际市场需求逐步好转,世界贸易与投资回升。2014年1月IMF报告调高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2014年全球产出由3.6%上调到3.7%。世界经济增长加快,有利于拉动中国出口增长。二是发达市场需求增加。美国在房地产市场回暖,消费需求持续增长,金融改革与产业重构取得进展的带动下,经济增长逐步走强;欧盟主权债务危机有所缓解,核心成员国经济走势趋好,出口竞争力回升,经济增长有望实现复苏;日本社会消费与投资预期改善,经济增长实现“实质性好转”。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提速将拉动中国出口需求。三是企业订单情况有所好转。商务部对19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统计调查显示,近期企业出口订单有所恢复,出口信心回升。2013年12月,出口订单金额环比增长企业占总调查企业数32.1%,为9月份以来首次恢复到30%以上,环比提高4.4个百分点,企业出口信心指数上升到102.9,环比提高2.9个百分点。

三、制约外贸增长的因素仍不容忽视

尽管外贸增速好于预期,但是国内外仍存在诸多制约进出口持续增长的不利因素。一是由于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结构性风险等多重压力,经济增长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年初以来,在大国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下,巴西、印度、南非、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等国货币出现大幅贬值,资本市场严重波动,经济领域遭受冲击。当前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三大传统市场以外的其他出口市场比重已经上升到60%左右,新兴经济市场对中国外贸出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对中国出口产品需求不足将明显影响中国出口增长速度。二是2013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上升7.9%的滞后影响将逐步显现,同时在西方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背景下,2014年预计将不会出现类似于去年大量游资通过贸易渠道进入中国间接推高出口增速的情况。三是贸易保护主义依然严重,美国等国家的货币政策和世界贸易投资格局变化方向存在不确定性,西方国家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垄断、反倾销调查案件继续增加,以知识产权、减排环保为特点的新型贸易壁垒不断增强,跨大西洋贸易协定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将重构全球贸易投资格局并改写现有国际规则,国际市场争夺日益激烈,中国出口难有大的改观。四是工业增长乏力、投资增速下滑,国内需求减弱使进口增速难以加快,同时国际大宗产品在全球需求不足的情况保持低位波动,进口价格涨幅较小。(闫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