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云:城市化新兴产业带来发展新动力

2013年12月09日10: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化 市场经济制度 劳动密集型产业 新兴产业 先进制造业

■胡江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最大亮点是平稳发展。2013年全球经济难以快速复苏,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就是最大的贡献和最好的事情了。

今年中国经济形势最大的挑战仍然是中国国内改革,特别是市场经济制度建设。金融危机以来,世界主要国家都面临外部需求萎缩和不足,对外贸易增长速度下降明显。各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主要依赖于消费和投资,纷纷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尽可能刺激消费和拉动投资。1992年,中国确立了市场经济制度建设为目标,与西方发达成熟的市场经济制度相比,中国还有许多发展空间,例如市场经济秩序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经济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也有完善的空间。

2013年中国经济处于变革转型时期,新的增长动力来自传统增长源泉、城市化和新兴产业带来的活力。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中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解决大量的就业,这就需要继续发展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另一方面,国内外形势要求中国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提高国际分工地位,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