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继续成为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国

2013年12月09日10: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大国地位 中国的发展 跨境 全球经济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3年前5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国直接投资金额达到475.9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中国对境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43亿美元,同比增长20.3%。

根据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的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实际利用外国直接投资达到1210.8亿美元,名列世界第2位,仅次于美国;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842.2亿美元,名列世界第3位,仅落后于美国、日本。尽管上半年跨境直接投资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公布,可以预计中国继续保持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国地位。

首先,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实现了增长态势,扭转上年下降的发展趋势。2013年前5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比上年同期增加4.85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同比下降1.91%。从主要国家来看,2013年前5个月,美国对华直接投资比上年同期增加2.91亿美元,增速比上年同期增加22.33个百分点,欧盟27国对华直接投资比上年同期增加6.71亿美元,同比增长24.13%,而上年同期却下降5.06%。可以看出,中国仍然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理想目的地。这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努力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的行政环境和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曲折,国际投资合作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中国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中国拥有新的比较优势,例如,每年超过500万的高等院校毕业生,以及数十年形成的产业配套能力,国际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高度认可中国的投资环境。

其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发展,投资形式更加多样化。2013年前5个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的2494家境外企业进行直接投资,比上年同期增加29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地和785家境外企业。其中,股本投资和其他投资270.5亿美元,利润再投资72.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45.3亿美元、12.5亿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历史虽然不足20年,但是发展迅速、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已经超越2007年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水平。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5至10年以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越利用外国直接投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再次,中国致力于达成中美投资协定,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2012年,美国推出投资协定新版本,进一步明确准入前的国民待遇、非歧视性待遇、负面清单等等。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始于2008年,已历经九轮谈判,终于在第五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美进行高水平的投资协定谈判,内容更加全面、广泛,包括劳工权益、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等等,开放程度更高。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不仅有利于降低中美双方市场准入、投资准入的障碍,进一步完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大提升了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质量、对外直接投资水平,最终增强中国国际竞争力、国际地位和中国国民福祉,而且有利于建立全球跨境直接投资的规则,成为全球跨境直接投资规则的典范,推动和实施跨境直接投资的多边规则,造福全球和全人类。

总体看来,中国继续成为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胡江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