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云:中国的“外贸新格局”正在形成

2013年12月09日10: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对外贸易 调整经济结构 外贸结构 中国出口 全球第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胡江云

国际金融危机后,市场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一些新的格局正在形成。

在危机反复震荡、经济缓慢复苏过程中,2012年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仍然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一是,在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经济增长基础依然脆弱的情况下,中国对外贸易成绩仍属斐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加。二是,中国利用外国直接投资(FDI)依然超过1000亿美元,持续20年成为全球吸收FDI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三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活跃,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2年,中国在14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境外投资445家企业,非金融直接投资额达到772.2亿美元,增长28.6%。

另一方面,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新格局已经悄然形成。

一是,中国对外贸易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竞争力。2012年中国一般贸易明显成为最主要的贸易方式,加工贸易比重持续回落。中国低技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也明显提高,特别是家具及其零件、灯具照明装置及零件、塑料制品;中高技术产品也表现出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例如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手表、集成电路。与此同时,中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服务贸易伙伴之一,近几年服务外包方兴未艾,大大提升了中国服务贸易竞争力和促进国内服务业的发展。

二是,中国进口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进入中等收入水平国家行列,中国国内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具有吸引力的市场。中国国民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离不开进口和出口,特别是进口大宗产品、初级产品和半成品,也将从当前的第二大进口国上升为第一大进口国。中国需要通过进口来有效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和转型。

三是,中国依然是世界上重要的外国投资目的地。无论是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UNCTAD)的报告,还是在中国的美国中国商会、欧盟中国商会发布的商业环境报告,中国依然是世界上企业最愿意投资的目的地。

四是,快速发展的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会超越利用外国直接投资。20世纪末,中国实施了“走出去”战略,为对外投资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日益提升,融入全球化的动力逐步增强,有竞争力的企业纷纷实施海外投资战略,逐步得到锻炼和成长,少数企业成长为跨国公司。国际金融危机前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超过了2006年、2007年中国利用外国直接投资的规模,可以预见,用不了多久,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就将赶上甚至超过利用外国直接投资的规模。

总体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后,市场需求这只“无形的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一些新的格局正在形成。中国正在成为最重要的全球经济体、贸易体,对外经济贸易战略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某种程度上会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和义务,全球治理和经济复苏中应主动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