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学理和移风易俗镜鉴

2013年12月05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作风建设 学理 移风易俗 作风 中国共产党

(三)从组织文化建设看党的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实际上是一种组织文化建设。在理论上,介绍一下组织文化学。

埃德加 H.沙因(EdgarH.She-in)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实战派管理咨询家,是组织文化和组织心理学的开创者。

沙因认识到组织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要想真正了解组织中的人的行为,就必须对这个系统还有人性进行深入的研究。在《组织心理学》等著作中,他从组织心理学的视角出发,分析了管理学中存在的主要的三种人性假设,即理性经济人假设、社会人假设和自我实现人假设。沙因认为,这三种理论有其一定道理,也有不同的适用性,但必须认识到它们的不足,因为现实中的人性和人的行为不是某一种理论就可以明晰的,是非常复杂的。所以,他提出了复杂人假设,即人性并非固定不变,而是取决于人所处的复杂情境。复杂人假设认为,人的动机和需要是多种多样的,而且会随着时间和情境发生改变,并且人的价值观、目标、动机模式,是可以组合交叉的。

通过对人性假设的研究,沙因认识到,个人和组织之间是相互交往和相互影响的关系,这种关系的交互过程亦表现为力求和反复建立一种心理契约的过程。所以沙因提出,文化是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概念,只有掌握了一个组织文化的本质,才能真正地认识和理解这个组织。这就把作风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根本性的地位。

沙因认为,文化是可以习得的,它包含了组织成员所共同拥有的深层的基本理想和信念,产生出无意识的作用。为深入地解释什么是组织文化,沙因将其划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人为事物”层次,是组织文化中最表层、最明显的层次,主要指在组织中可以看到的行为和可以感受到的现象,包括可观察到的组织结构和组织过程等。这个层次相当于基本制度、组织结构、实践活动。

第二个层次是价值观层次,主要反映在组织的目标、战略和哲学信条当中。当群体价值观得到组织成员公认的时候,它们就会变成信念和假设,并最终进入无意识状态,就如同习惯成自然一样。这个层次相当于人生观、权力观、事业观。

第三个层次基本假设是沙因组织文化模型中最核心的因素,它是组织成员潜意识的一些思想、信仰和假设。沙因认为,基本假设层次是组织行为模式的终极根源,基本假设一旦形成,就会反过来支配组织的价值观和行为。只有充分了解一个组织的基本假设层次,才能真正地了解组织文化。这个层次相当于世界观、理想和纲领。

因此,一个组织的文化不过是更深层次文化的表象,真正深层的、起更大作用的文化,则是隐含在组织成员的潜意识里。

组织文化学给予党的作风建设有益启发。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建设,形成了一种组织文化。这种文化可以从主体——中国共产党和客体——形势与任务两个方面认识,并且只有从实际出发,切实“照辩证法办事”,与时俱进,不断发挥主观能动力,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定信念,强化党性,规划制度,范化成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者:陈锋   文化部)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